执法检查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于9月上旬分赴部分乡镇、县直部门,采取听取汇报、组织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近三年来,县政府深入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完善道路交通管理机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有效提升。

    1.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持续加大。组织开展“七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运交通安全集中宣传、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出动宣传车460台次、印发传单8万份、悬挂过街横幅320余条、举办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专题电视讲座150场(次),增强了群众的文明交通素质,提高了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2.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县城区建成道路54条(段),全长近70公里,实现信号灯控路口32处;禅源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快速有序推进,新城区人民路、法华路等主干道实现机动车道中央硬隔离;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S362省道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县乡公路实施了减速带、公路标线标志等五小工程,整改了67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全县交通运输通行条件显著改善。

    3.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效日益凸显。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强化对车辆、驾驶人员、重点路段的日常管理,累计开展重点道路和车辆大排查活动284次,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370余处,有效保障了道路畅通、安全、有序;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近三年来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犯罪31.79万起,全县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实施封闭式载人电动车整治,集中整治阶段共查处封闭式载人电动车120辆,规范了客运市场秩序,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宣教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宣教方式比较单一,新媒体手段运用不多,宣教内容缺乏吸引力,宣教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实效还存在较大差距;交通参与者缺乏交通安全知识,配合交通管理意识不强,违章停车、危险驾驶、超员超速超载、二轮电动车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小贩小摊占道经营等行为屡禁不止;学校宣教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部分学生交通安全知识缺乏,不少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面包车等接送学生以及超员超载现象普遍存在。

    2.道路养护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重建轻管现象未能根本改变,部分职能部门道路养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国道、省道养护人员缺乏且年龄老化,养护及保障装备落后,无法有效满足道路养护、路政保障和应急救援工作需要;村组两级对村组道路养护主体责任认识不足,村组道路养护缺位;财政对道路养护的资金投入不够、标准不高,道路养护工作面临缺钱、缺人办事的困难局面。

    3.交通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多数人员集中场所无公共停车场,县城尤为突出,与车辆剧增的矛盾日益显现,社会反响强烈,停车难问题亟待解决;国道省道部分路段交通标识标牌配备不齐全,更新维护不及时;部分村组道路搭接主干道未经许可,交叉路口没有交通安全标识或警示装置;临水临崖路段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部分学校周边道路安全标识标牌缺失;村组道路设计不科学,“五小工程”缺失,安全隐患较多。

    4.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虽早已建立,但部门协作不够紧密,管理信息未能实现共享,道路交通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仍未形成;乡村“两站两员”和“交通安全村”建设几近空白;交通安全管理警力严重不足,办公场所条件差,现有的管理力量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对过境的超载大货车、城区渣土车、运砂车、变型拖拉机联合执法机制尚未建立,执法管理存在死角。

    三、工作建议

    1.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全民安全文明意识。创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式,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定期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推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大力发挥学校宣教主阵地作用,将学生作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重点,并由此带动提升家长交通安全意识,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2.坚持建管并重,增强各级道路养护能力。加大对国道、省道养护的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村组道路管护补助标准,确保道路养护有钱办事;加强运砂运石车辆源头治理和道路执法双线管理,预防和制止大型运输车辆对道路的损坏;开展联合治超专项行动,实行打击过境运输车辆超载超速行为常态化。

    3.健全交通规划,完善道路安全配套设施。坚持规划先行,做到交通安全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重视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交通影响评价,预防和化解交通安全隐患;合理利用现有的便道和路边资源,科学划定城区停车泊位;在城区人员集中场所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逐步解决停车难题;完善道路交通标志设施,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以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为契机,加大农村道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

    4.推进齐抓共管,优化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将“两站两员”和创建“交通安全村”纳入乡镇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强化公安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加快办公场所和车驾管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公安安全管理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素质,进一步提升执法部门形象;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确保畅通无阻。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