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内要闻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

        当前,我县“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正处于集中攻坚阶段,各乡镇和边线长单位出实招、动真格,各地的环境卫生状况大有改观。垃圾、杂草不见了,边、线周边干净整洁了;参差不齐的落地广告牌不见了,道路沿线整齐美观了。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有的乡镇稍有放松就出现反弹,不少地方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依然严重。面对这种情况,理当引起我们的思考。
        “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是我省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有力举措。县委、县政府从为民谋利的角度出发,精心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查,就是希望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绝不是为了装装门面、应付检查,也不是走过场、刮“一阵风”。因此,我们要把这次“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起来,把环境整治作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形式,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执行力的试金石,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集中攻坚是一时的,“疏堵结合”才是长效的。堵,就是加大管理力度,建立长期的惩处机制,严格按章办事,管在源头,管在萌芽状态,管到点子上,管到细微处,形成一定的威慑力;疏,就是找出路,要站在广大群众的利益角度,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解决矛盾,出台相关政策,建立科学规范的机制,引导群众自觉维护身边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一阵风”式的整治。
        要避免“一阵风”式的整治,还要紧紧依靠群众。广大群众既是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又是重要参与者。如果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不愿意改变旧的意识和不良的习惯,整治的成果就很难保持住,更不会持久。只有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和引导群众从“自扫门前雪”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俗,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养,才能集合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形成强大的合力,不断取得环境整治工作的新成效,打造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叶玲玲)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