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内要闻

市长魏晓明来我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6月18日,市长魏晓明来我县重点调研扶贫开发和防汛抗旱等工作。市委副书记陶方启,副市长张小青,市政府秘书长江兴代,县委书记应杰苗,县长程志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时民以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魏晓明一行深入国家级、省级、县级扶贫龙头企业兴牧公司、花亭湖绿色食品公司、万秀园农业发展公司和小池金桥合作社就何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走访调研,并在金桥扶贫资金互助社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我县扶贫开发工作以及小池镇石霞村、红星村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汇报。

        在兴牧公司,魏晓明走进肉鸡孵化室,了解了公司运营发展、肉鸡孵化、深度加工、市场销售、技术服务、肉鸡防疫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对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发展肉鸡产业化生产、带动农户脱贫增收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花亭湖绿色食品公司,魏晓明走进程岭黑猪微生态规模养殖示范基地,看见坐落在山头、山腰间数十栋整齐划一、环境幽雅的猪舍和万余头长势健壮的“六白猪”种猪、成猪、仔猪非常高兴,要求市县有关部门尽力帮助公司抓好国家级珍稀保护品种——安庆“六白猪”的地产品种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同吉林万家福食品有限公司的密切合作,真正扶优扶强、规范市场、扩大销路、打响品牌,发展大有希望,真正让“程岭牌安庆六白猪”这种绿色有机食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大力发展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在万秀园优质花卉苗木繁育生产基地,魏晓明走进育苗温室大棚,察看了苗木繁育的种类、数量、管理、温控技术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近几年来发展苗木情况的介绍,对这位艰苦创业的大户能人及其带动当地大量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赞许。并要求随行的市领导要做好全市范围内这一产业发展的调研工作,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适时建设一个大型的花卉苗木市场,促进全市这一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在金桥农产品贸易专业合作社和金桥服务农民扶贫互助社,魏晓明同合作社负责人细心交谈,详细了解了资金扶贫互助、开展金融合作、支持68户种田大户、148户养猪大户、109户养鸡大户大力发展农村种养加主导产业等方面的情况,对这个荣获国家、省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基层组织在帮带农民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三农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合作社一如既往、再接再厉,积极开展“信用合作、生产合作、供销合作”,真正做到民主办社、惠农立社、服务强社。

        魏晓明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务必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政策机遇,把握当前正在开展的扶贫人口建档立卡的利好契机,摸清贫困人口基本底数,科学制定扶贫开发规划。二要落实国家政策。要在确定扶贫人口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类施策,把“保基本”作为一项最迫切的事情抓实抓好,不折不扣地把贫困户享受的低保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并对边远、山区的村组、群众实施扶贫政策倾斜。三要实施精准扶贫。要采取实施专项扶贫、产业扶贫、资金互助、驻村帮扶、行业主动、社会帮带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方式,推动贫困地区的发展。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充分发挥社会能人和企业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投身扶贫开发工作,优先安排贫困地区群众的劳动力转移,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增加脱贫致富的途径。特别是在重点突破上,要切实整合农村资源,引进市场主体,吸引能人大户参与山场、土地的有序流转和规模开发,以及农特产品的深度加工,努力将固有资源的优势变成支柱产业发展的优势。四要组织专题调研。近期,将由市扶贫办牵头,组织发改委、组织部、政研室、民政、财政、农委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石霞村、红星村进行细致、准确的扶贫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掌握实情,听取民意,真正拿出适宜的扶贫实招,解决实际问题,并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宜的扶贫开发之路,推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更好的明显成效。

        魏晓明一行还实地察看了黑河中段治理工程和花园圩排涝站等水利工程,听取了市县水利部门负责人关于工程实施和防汛抗旱等方面的情况介绍。魏晓明强调,时值防汛工作的紧要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抓紧各项水利工程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全面完工。对于大的水利工程建设,要抓住国家政策明确的主渠道,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大力改善水利基础设施,为防汛抗旱提供坚实的保障;对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要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的主体作用,吸纳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有关花园排涝站的问题,要妥善解决好防汛抗旱期间的运行经费问题,要完善相应的排涝设施,提高机排能力,确保涝能排、旱能灌和圩内两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