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内要闻

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和太湖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为纪念赵朴初居士遗骨回乡树葬10周年和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成立10周年,10月11日,由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和安徽大学赵朴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市新文采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会长郑牧民,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宋立道,县政协主席、安徽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聂万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朝良,县政府副县长姜文峰,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等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出席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澳州中国汉学密宗研究院智及宗师特派代表参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著名佛学专家杨曾文、王志远教授等为大会发来致词、题词。一些单位和个人现场捐赠了善款和画作。来自全国各省、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各界嘉宾以及赵朴初先生亲属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周德义主持会议。夏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县悠久的禅宗文化历史和赵朴初先生一生的丰功伟绩,堪为“一代觉者,百世师范”。他在“文革”后正式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不仅使佛教自身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也使佛教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三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在中国文化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佛教当担起一份大任”的思想相容相通。希望大家在深入持久地开展赵朴初先生佛教思想和佛教文化的研究中,把佛教的发展统一于“中国梦”的实践中,为国家强大、民族富强和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部主任桑吉扎西,安庆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鲁德,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圆藏法师也分别讲话。聂万健发表了致辞。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行了主旨发言。宗性法师、净因法师、徐玉成、宋立道、黄复彩、史向前等法师、专家就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和太湖禅宗文化进行了主旨阐述。当天下午,大会分成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研讨、太湖禅宗文化研讨和深入开展纪念赵朴初工作研讨三个小组,分别就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太湖禅宗文化、深入开展赵朴初研究工作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会学者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以充足的论据,对相关学术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观点和建议。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香港地区的论文80余篇,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
        分组讨论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安徽大学赵朴初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良做了大会总结。其一,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是对两千余年佛教发展进行高度总结和凝炼而形成的智慧结晶,是以契理契机的精神变革中国佛教所取得的伟大成果。其二,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有着周密的体系、丰富的内涵、较强的可实践性,是中国佛教在新时代所进行的一次伟大的理论探索和系统建设。其三,赵朴初是人间佛教思想伟大的倡导者、实践者,为“文革”后中国佛教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旗帜。同时,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太湖县是一块佛缘殊胜之地,佛教禅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太湖的禅宗文化是赵朴初佛教人生的重要基础,也是他“人间佛教”思想的重要来源。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与太湖禅宗文化有着极其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不可分割的联系。
        12日,部分与会代表还前往赵朴初先生家乡太湖县,参观了五千年文博园、西风禅寺、赵朴初纪念馆,瞻仰了赵朴初塑像。(记者 刘辉 文/图)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