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内要闻

县委召开谋划“十三五”发展专题务虚会

       11月17日,县委书记程志翔在大会堂主持召开谋划“十三五”发展专题务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小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县政协主席聂万健,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张时民等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目的就是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共同探讨太湖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思路、任务、重点和举措。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和充分肯定我县“十二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程志翔指出,此次召开“十三五”发展专题务虚会议,十分重要和必要。要全面总结“十二五”工作经验,客观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确保规划更加切合我县实际,更加求实在、“接地气”,不要大而空,而要真正谋划一件件让全县人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从宏观来说,涉及七大方面:一是关于发展目标,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增长速度上,原则上不低于全市平均速度;在结构调整上,要降低一产,提高二三产;在群众生活质量上,要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或略高于经济发展速度。二是关于产业发展,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道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选资的力度,推进工业强县步伐;要突出以主景区为牵动的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电商、金融、物流、市场等现代服务业;要大力推行“龙头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三是关于基础设施,要积极争取或尽力实施岳武沪渝高速连接线、高铁站快速通道、105国道以及村级道路改造升级等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启动实施东堰口水库建设以及主要河流治理、小农水等一批水利工程;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高标农田建设等一批国土项目。四是关于人居体系建设,要科学编制规划,及时修订并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推进新城区“两环一网四中心”建设;加快小城镇规模适度建设步伐,发挥特色优势,发展产业支撑;抓好美好乡村建设和村庄沿线整治;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妥善做好移民安置。五是关于社会事业,要合理做好全县教育布局调整,使高中逐渐向县城集中,小学以及高年级逐渐向乡镇区集中,幼儿园坚持立足民办机制办学;要建设新的县医院,搬迁中医院,引进一家新型专科医院;同时,聚力抓好农村卫生、社会养老和扶贫攻坚等一批民生工程。六是关于生态文明,要大力实施消灭荒山、绿化太湖行动;着力治理乱象,刻不容缓地保护花亭湖;全力抓好“三线三边三延伸”环境整治,持之以恒地洁化大地;努力节能降耗减排,实行清洁生产。七是关于社会治理,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网络,形成系列工作机制,使更多社会事务更加规范有序;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对社会底层实行更加有效保障;大力发展各种慈善事业,积极建设更加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使社会更加文明进步。
       程志翔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在太湖落地见效,而且力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项目库,用实际行动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改变太湖贫困面貌,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真正建成一个经济发达、百姓富足、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太湖。
       朱小兵要求,在谋划“十三五”发展方面,要做到“三化四结合”,即产业发展要突出项目化、目标任务要注重数字化、整体规划要通过专项规划进行细化;上情与下情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规划与调转促相结合。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各自职能和行业特点,结合政策,开动脑筋,认真谋划,进一步予以补充完善,抓好落实,确保“十三五”规划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
       与会的四大班子每一位领导分别就《太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结合县情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县发改委负责人就我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作了汇报。(刘辉)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