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内要闻

我县精准扶贫实行“挂图”作战 精准发力

       太湖县采取光伏扶贫、构树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着力实施村级道路、安全饮水和农田水利、旅游、教育等“十大精准扶贫”项目,帮助贫困人口提升创业就业技能,拓宽增收门路,实现精准脱贫。
 
20151016093924963_4IB6BTgL.jpg
        图一,省农科院专家在太湖绿之洲构树扶贫母穗园对大户进行技术培训。
 
20151016093923961_FYcPBuPR.jpg
        图二,农技专家对茶叶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20151016093924962_hbN5ln1U.jpg
        图三,铜陵有色集团援建的北中镇江河村石斛示范园。

        8月,省地税局投入240万元支持晋熙镇九龙村4条“组组通”工程建设;铜陵有色集团投资100万元的北中镇江河村茶厂升级改造等工程全面完工;省农科院投资80万元建设的徐桥镇桃铺村养羊基地投入使用; 9月,中腾实业、众泰石材等爱心企业结对帮扶,使500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扶贫办实施“雨露计划”培训使近千名贫困人口学到一技之长;10月,20个精准扶贫村光伏扶贫项目全面启动……近3个月来的一笔笔精准扶贫“台账”,彰显出太湖县各地各部门精准发力,正一步步实现着县委县政府“挂图”作战战略构想时间表上明确的路线图。
       扶什么人、谁来扶、怎么扶、项目怎么建、资金哪里来?这是实施精准扶贫必须解决的的核心课题。“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要在2020年使全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必须精准施策。什么时候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都要有时间表、作战图。”县扶贫办主任陈维新如是说。县里为此明确了提出了“挂图”作战的战略构想,层层夯实脱贫责任,绘制精准扶贫时间表,确保到2020年,全县67个重点贫困村、12.41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不愁、三保障,两高于、一达到、一同步”目标。”
       为将“作战图”落到实处,县里注重从战略着眼,以机制、项目保障上打赢精准扶贫大战役。县乡村建立完善了扶贫开发考核、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扶贫资金管理等“六大机制” ,通过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构树扶贫等方式,着力实施村级道路、安全饮水和农田水利、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旅游、教育、农村文化建设等“十大扶贫工程”,并对应落实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创新建立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为主的考核体系,大幅提高了精准扶贫在工作绩效综合考评中的权重,把实行精准扶贫实绩、联系帮扶情况作为考核乡镇和县直单位扶贫工作的主要指标及重要内容,并配套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和负向约束机制。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建立与全国、全省扶贫信息网络系统相衔接的全县扶贫开发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在此基础上,县里狠抓“局部战斗”和“单兵作业”质量,通过组织开展“抓产业、创实业、富家业”活动,做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人一技”精准施策,把专项扶贫措施与贫困识别结果相衔接,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实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工作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单位,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内的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联系。同时,对67个精准扶贫村全面派驻扶贫工作队,选派203名扶贫工作队员到村帮扶,落实保障措施,建立激励机制,实现驻村帮扶长期化、制度化。
       实施“兵团作战”,是彻底打赢精准扶贫战役的关键。县里在建立积极的财政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并完善金融扶贫和服务机制,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并明确要求县域法人金融机构要确保新增可贷资金70%以上用于贫困地区生产发展。县内金融机构针对贫困家庭状况对其进行信用评级,据此提供扶贫贷款和支持帮扶举措。县里还创新建立社会参与扶贫机制,落实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乡村投资符合我县实际的生态产业,县内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通过开展“村企共建”,与6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结亲”联姻帮扶。仅今年第二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国家及省市县帮扶单位和社会团体就踊跃认捐项目、资金近1000多万元,支持贫困村发展。“兵团作战”式帮扶,正凝聚成太湖县精准扶贫主战场的强大正能量。
       通过精准发力,预计到今年底,全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将通班车,40%以上的乡镇建有规范化的农贸市场, 30%贫困户将享受光伏扶贫项目。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新农合疗参合率保持98%以上。到2020年,全面完成所有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通宽带,基本建成安全、环保的新型农村电网,全县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陈振伟)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