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倡议


    为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按照太湖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现就组织我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立足新时代“两个机关”建设,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促进我县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以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湖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二、深入走访调研。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5月份开始,5—9月开展调研走访活动,10月底前完成代表反馈意见建议梳理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办实事任务。走访调研主要围绕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进行。各乡镇人大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精准选择2—3个重点题目,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高质量的调研视察工作,真正带着问题走下去,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更好地支持和促进政府履行法定职责。要围绕“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学校,充分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支持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就业、交通等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的解决。要坚持依托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开展工作,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各级人大代表力量。

    三、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三联”工作制度,通过邀请代表参加调研视察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了解人大代表参与活动情况,听取代表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要将代表参与活动情况作为代表履职档案评比的重要内容,记入代表履职档案,督促代表更好为群众服务。要认真梳理代表在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建议交、办、督贯通机制作用,依法推动代表建议的处理。要将审议意见回头看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加大推动问题解决的监督力度,开展上门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提高审议意见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解决率,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四、加强服务保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各级人大代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水平。充分利用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向代表通报有关情况,依法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为代表参与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做好代表小组及“三室一点一家”规范化建设,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网络平台建设,畅通听取群众利益诉求的渠道,确保代表活动的正常需要,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效。

    五、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人大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人大聚焦聚力、代表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要总结活动中内容实、效果好、有特色的创新做法和生动事例,编写成代表好故事或者制作成视频短片。县人大常委会将常态化宣传活动情况,推荐各乡镇报送的活动情况由县主要新闻媒体、“太湖人大”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报道。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