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关于统计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7月17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统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优化统计服务为目标,扎实做好统计调查、加强经济分析和形势预测研判等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就今后统计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宣传媒体开展载体多样、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使全社会逐步理解支持统计工作。要建立完善统计失信企业的公示制度,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做到曝光一起,教育一片,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尊严。  

    二、要夯实基层基础。一是严格落实《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乡、镇统计人员的调动,应当征得县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同意”的规定,保持统计队伍稳定,改变乡镇首席统计员和统计人员频繁更换现象。二是各单位要尽快明确统计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为统计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保障。三是按照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县统计局应适时增设统计执法监督和统计调查工作机构,提升统计执法和调查能力。四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要求。

    三、要确保数据质量。要充分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确定发展目标任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逐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统计人员要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就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在统计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自觉抵制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排除统计数据人为干扰,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四、要强化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企业单位“一把手”的依法统计意识,自觉履行统计工作法定职责,将统计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来抓;要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打假挤水力度,对统计造假行为给予依法打击,对数据严重失真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认真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卫士”和“谋士”,扎实做好经济分析和形势预测研判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40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