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关于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情况的意见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三年来,我县非税收入征管工作坚持依法征收、源头控制的工作原则,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征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突出以票控收的工作重点,努力实现应收尽收、资金安全和规范管理的基本目标,非税收入总额逐年递增,屡创新高,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就今后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征收管理,做到应收尽收

    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非税收入征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统一领导,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充分调动各执收部门的积极性,加大国有资源、资产等重大收费项目征管力度,开发非税收入潜能,培育非税财源。切实树立大财政理念,加强非税收入与一般预算的统筹结合,科学运作,提高非税收入使用绩效,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好。进一步摸清非税收入底数,执收部门年初要真实准确地编制年度非税收入计划,编入部门预算,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快非税收入征管改革步伐,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继续加大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项目等非税收入清理力度,杜绝出现违规收费和优惠政策不到位问题。

    二、进一步强化票据管理,规范收支行为

    坚持“凭证领取,分次限量,核旧换新”原则,严格财政票据发放管理,严把票据发放关,全面实施财政票据年检制度,真正做到“以票管收、以票控收”。研究出台规范非税收入减免缓的管理办法,明确报批程序、审批权限等。招商引资等需减免的重大项目应坚持先征后返原则,完善缴费和奖补流程。砂石管理收入要“取之于河,用之于河”,将收入部分用于加大对长河生态保护投入中去,建设拦河堰与水利部门实施的长河左岸县城治理工程项目配套规划、设计和施工。研究出台非税收入单位资金返还办法,结合单位实际,区别对待。加大非税收入减免缓相关情况公开、公示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进一步强化督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

    既要经常性开展非税收入督查,同时结合专项审计、专项稽查,强化对非税收入征管关键节点、重点项目和部门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减免或缓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非税收入行为。严格“收支两条钱”管理,严禁坐收坐支现象发生。要将非税收入与预算内资金同等对待、同分配、同监管。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健全非税收入平台管理,实现财政部门与执收部门、代理银行间的互联互通,达到提高效率、规范征管、动态监管的目的,提升征管能力和水平。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