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城建设、G105国道拓宽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三项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情况调研的报告


    2017年8月18日,晋熙镇人大组织部分驻镇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召开了县城建设、G105国道拓宽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三项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调研座谈会。参会的除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外,还邀请了晋熙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征迁办、各征迁工作组,沿线各村、镇直单位负责人参与座谈。会议听取了三项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汇报,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形成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认真梳理,就如何切实解决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8月19日,对三项重点工程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城建设、G105国道拓宽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三项重点工程是太湖县的重点工作,也是我镇的重点工程,涉及面广,关联我镇观音、晋湖、晋阳、刘羊、岔路、湖滨、南元等七个村,县城建设中的县城路网、县医院迁建、高铁快速通道等一些重点工程涉及征地拆迁,G105国道拓宽改造需要拆迁近千户,棚户区改造2017年需要完成集体户670余户。

    目前三项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均取得了一定进展。县城征地拆迁完成100余户,64884平方米,迁坟42棺。G105国道方面,在四、五月份完成了所涉村、组的动员和政策宣传工作,六、七月份基本完成了征收土地的测量工作,G105国道于7月8日顺利开工,8月9日与湖滨村委会签订了G105国道拓宽改造的41.205亩土地征收协议书,8月14日签订了山泉水厂项目和政府收储的212.56亩土地征收协议书。棚户区改造涉及村、组也已完成动员,签订一部分协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但同时,由于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问题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利益诉求矛盾突出,致使征地拆迁工作整体推进缓慢。

    二、主要问题

    (一)舆论引导缺失。有关部门对拆迁安置有关文件精神和房票政策宣传不足,政策公开渠道不畅通,公告公示不醒目,群众对政策大多一知半解,以致对执行政策的公平性产生质疑。“早拆早吃亏、越拖越占便宜”的观念大有市场,还没有形成支持拆迁工作就是“造福大家、有利长远”的浓厚氛围。少数拆迁工作人员对政策了解不透,认识不深。对房票安置的意义、作用、好处宣传不多不透,导致部分群众对房票政策存在抵触情绪。

    (二)安置建设滞后。受审批手续繁琐、建设资金短缺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县存在“征拆快,安置慢”的现象,房票安置配套政策不足,拆迁与安置“真空期”长。群众因生产生活需要,大都希望就近安置,而我县就近安置的规划、建设项目少,难以满足需求。新城房源缺口大,部分开发商对持房票买房户有抵触、推诿心理。

    (三)遗留问题未解。县城建设时间跨度长,历史上或多或少留下了一些没有妥善解决的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少数以政府会议纪要或以文件形式规定的政策及部门承诺没有完全得到落实。极少数拆迁工作人员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超标安置,导致群众相互攀比,引起矛盾,影响征地拆迁工作的推进。

    (四)保障力度不足。晋熙镇征地拆迁任务重,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缺乏年富力强的工作人员。工作手段弱,对部分漫天要价、无理要求的“钉子户”缺乏相应的强制性措施及制约办法。资金保障不到位,造成征迁工作开展被动。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灵活,运转机制不畅。安保护航机制不全,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引导,营造氛围。牢固树立“宣传先行”的工作理念,加强征地拆迁政策宣传,加大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多渠道公开征地拆迁计划和征地拆迁程序,使群众真正掌握政策,了解自身合法权益,理解和支持征地拆迁工作。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从政策普惠、利益共享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征地拆迁工作的正面舆论引导;宣传支持征地拆迁工作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带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支持征地拆迁工作。

    (二)完善政策,化解矛盾。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征地拆迁和安置的相关规定,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行为,细化量化补偿标准,严明工作纪律,划分职责义务。坚持阳光操作,强化对征地拆迁过程和结果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消除被征地群众的疑虑。对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梳理,逐一研究,逐一化解。加强领导,优化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部门联合,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三)规划先行,妥善安置。切实加强规划编制和土地储备,树立“安置在先,征地拆迁在后”的工作理念,提前做好安置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先办理使用地报批手续。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安置”,完善房票安置办法,在房源不足时可以实行货币安置与房屋产权置换、就近安置与异地安置相结合的办法,也可以回老家村组安置,满足不同拆迁群众的安置需求。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在符合规划前提下分区域、分地段建设安置房,探索建设集中村庄,安置亦工亦农亦商拆迁群体,在价格和面积结构上体现差异化,同时做好路网、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对城区新建商品房要通过事前约定,规定房票购房比例下限,切实解决开发商对持房票购房歧视推诿的问题,

    (四)强化保障,扎实推进。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征迁组,切实解决征地拆迁人手不够问题。出台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村、组干部积极性,有效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大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资金拨付力度,确保征地拆迁安置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公安部门要强化对征地拆迁工作支持力度,切实做好护航和安保工作,保证征地拆迁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