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视察报告

 

    4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代表们分组实地视察了小池镇沙格小学、白沙中学、晋熙镇刘羊初级中学、天台小学、大石乡大明小学、徐桥初级中学、徐桥镇桥东小学及新仓镇花园初级中学,集中视察了新城实验中学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各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座谈会上,县政府报告了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开展基本情况,代表们既充分肯定了创建工作成效,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并就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根据安排,各乡镇人大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分别组织开展了代表视察活动,指出了各自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应的意见建议。现将全县上下联动开展代表视察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

    1. 经费投入逐步加大。近三年来,县政府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全县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逐年增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稳步提升;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标准得以有效提高,教师培训等项目支出比例不断扩大,经费分配结构进一步优化。

    2. 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开展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摸底排查,列出了学校建设任务清单,并通过银行融资等手段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为义务教育学校硬件建设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另外,以乡镇为实施主体的各校辅助工程同步实施,“全面改薄”大力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提升。

    3. 师资队伍逐步优化。以公开招聘教师为抓手,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尤其是农村小学老师逐渐增多;出台了《关于太湖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通过调动、轮岗、支教、走教等形式加大了教师交流力度;开展紧缺教师转岗培训等不同层次培训,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缓解了部分地区师资力量薄弱问题;制定了《农村艰苦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办法》,农村教师保障力度有效增强。

    4. 办学行为逐步规范。严格执行就近划片招生制度,实行阳光招生;关注关心残疾少年儿童和留守儿童就学,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制定了《太湖县控制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规划方案》,加快教育布局调整、资源优化整合进度,逐年减少大班额;深入推进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水平、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1. 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单位和部门、个别校长及老师认识不足,没有充分认识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关乎子孙后代、涉及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今年我县的天字号大事和头号政治任务;存在盲目乐观和不以为然的心态,思想上不够重视,谋划上不够及时,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的氛围不浓、力度不强、压力感不够。

    2. 办学条件存在短板。一是部分学校工程建设进度慢、效率低,招投标、施工许可等程序上简化不够,目前还有许多项目工程未进入招投标程序,有些已招标项目后期调整、变更过多,影响工程验收和资金拨付;二是新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如不加快进度,将影响省级评估验收和国家认定;三是部分山区乡镇因地理环境限制,有的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大、进程慢,甚至不能达标;四是工程监管不到位,一些地方存在发包方乡镇与学校“两张皮”、“两不管”现象;五是部分乡镇个别学校征地迟迟不能落实到位;六是部分学校如新城初中、晋熙初中、朴初中学、望天中学、新城三小等,由于规划设计、学校定位、历史遗留问题等各种原因,在评估验收时难以达标,严重拖后腿;七是部分工程在项目预算和设计方面存在缺陷和预见性,导致施工后需要进行工程变更或工程增量。

    3. 师资力量依然薄弱。一是年龄结构不合理,小学教师老化严重,专业水平不高,教学上难以创新,难以推行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二是学科结构失衡,小学的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教师十分缺乏,许多乡镇只有一名音体美老师,有的学校因为没有专业老师会教而无法上实验课,导致实验室形同虚设;三是部分学校生师比失衡,如刘畈乡有8所学校各只有1名教师,牛镇镇有6所学校各只有1名教师;四是农村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流失严重,缺少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让年轻教师长期安心农村任教;五是教师队伍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校风、师德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城区学校班额大,编制、教师紧缺,农村学校生源少、教师超编。

    4. 教育布局不够科学。教育布局设计不科学,布局调整过程中对调整学校今后的生源状况深入的分析预测不够,给评估验收和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城区小学的规划建设与人口加速聚集的城镇化发展态势不相适应,城区小学发展与配套教育设施建设未能同步规划发展,导致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城区间、城乡间学校发展不均衡。

    5. 校园文化欠缺特色。多数校园文化建设滞后,文化景观雷同,几乎千篇一律,缺乏各自的想法和理念,没有用心经营学校、班级文化,学校文化主题不鲜明;部分校园环境、秩序不佳,卫生状况有待改善;对校情、校况的介绍不全面,没有将学校特色梳理出来,缺乏新意。

    三、几点意见建议

    1. 提高认识,营造浓厚氛围。县乡两级政府要主动融入、支持创建工作,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不打折扣;教育部门作为生力军,要全力以赴、抓细抓小,真正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2. 明确责任,加大统筹力度。县政府及教育部门要研究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措施,有效缩短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际之间差距,积极改善农村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落实好政府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责任主体地位作用。要强化责任意识,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简化手续、提供便利。

    3. 科学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对于中小学校的布局规划,要立意高远、科学合理、安排专人设计,及早谋篇布局。对于原规划中不适合现阶段发展情况的要根据实际调整,顺应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趋势,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

规划,做好城乡学校生源预测、布局规划和学校建设,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牢基础。

    4. 齐头并进,规范校园建设。在硬件建设上,要对照标准、寻找差距,明确责任、主动作为,强化细节、补缺补差,主抓进度、突出任务,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在软件建设上,要主抓学校的特色与亮点,发展特色教育,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5. 优化队伍,均衡师资配置。要进一步加强教师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缓解紧缺学科教师资源不足、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矛盾。要大力引进青年教师,采取激励措施,使农村老师能安心教学,农村学校能留得住老师。要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教育,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尽快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夯实均衡发展的师资支撑。

    6. 质速并进,建好实验中学。新城实验中学是解决城区初中学校严重不足的重点举措,深受广大群众的关注和拥护,但建设工期拖得过长。县教育局要加快工程建设,严格建设质量,承诺招生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平息民众非议。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