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主任会议关于刑事审判工作的意见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较好地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就今后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宣传,进一步扩展刑事审判工作影响面

    要加大与新闻单位、网络机构之间的合作力度,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宣传媒介,不断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要围绕“七五”普法工作,密切与普法责任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大“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力度,力促“法治太湖”建设顺利推进;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做好传承与推广,营造良好的“学、比、争”氛围。

    二、顺势而为,进一步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

    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继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积极推行量刑规范化,提高刑事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大对刑事审判人员和审判辅助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增强责任意识;要切实增强刑事审判工作后备力量,激发刑事审判人员工作热情,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三、健全机制,进一步开创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

    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要主动作为担当,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充实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妥善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要探索建立人民陪审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强化对人民陪审员的约束和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证人及鉴定人出庭率不高、当庭宣判运用不多等问题。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