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9日上午,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5人,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34人,缺席1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小兵、吴海宏、李加生、殷跃平、杨杰、施爱枝、张超宜、潘启明、王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超宜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副书记,特邀退休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生代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紧贴人民群众期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
     《报告》指出,一是强认识讲政治,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人大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持之以恒抓好政治能力建设,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强监督惠民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跟县委工作部署,紧贴人民利益诉求,依法履职,勤勉担当,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持续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持续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关注民生事业改善,持续加强生态环保监督,持续推进法治太湖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阵地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用心尽力。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工程”,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代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代表履职阵地不断完善,代表活动开展不断走实,代表建议办理不断提质,代表示范作用不断彰显。四是强作风提效能,争创一流“四个机关”持续用力。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忠于职守,笃学尚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新闻宣传亮点纷呈,人大协同更加紧密。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太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引领上做到常态长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作风建设。二要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上做到卓有成效。紧紧围绕中心,倾心服务大局,综合运用人大法定职权,着力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三要坚持人民立场,在依法监督上做到精准高效。秉持“选题少而精、监督深而实”原则,主动抓住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选准题、把好脉、开良方,提升监督质效。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深化计划和预决算审查监督。注重民生工作监督。强化司法工作监督。提升监督工作效能。四要坚持凝心聚力,在履职为民上做到提质增效。始终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强化代表建议督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五要坚持固本强基,在自身建设上做到见行见效。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外宣传,加强交流协作,推动“四个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
     《报告》强调,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太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加壮美的太湖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决了选举办法,表决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