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全县人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争创一流 “四个机关”工作推进会召开

    6月22日上午,全县人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争创一流“四个机关”工作推进会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加生,副主任施爱枝、潘启明、王彬出席会议各工委、办主要负责人,专职委员,各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超宜主持。

    会上,各乡镇人大主席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常委会各分管副主任部署了有关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各乡镇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李加生点评了各乡镇人大特色工作。就做好下步工作,李加生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不动摇。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党委有要求,人大见行动”落实到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行动、每一项工作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到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要迅速贯彻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有关实施意见的任务划分,认真及时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要配合做好督查督办。要服务中心大局,在主动担当作为上不缺位。要全面完成监督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同时要加强预决算、计划执行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确保监督工作有始有终、果;正确有效行使决定权,紧紧围绕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进一步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程序,依法行使决定权;要助力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双招又双引,代表当先锋”“百名干部服务重点企业”、文明创建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等工作,努力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三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不松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人大工作规则和运行程序;要加大履职培训力度,进一步密切代表联系,加快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统筹建设“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鼓励代表常态化开展活动,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四要树好人大形象,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不懈怠。要强化思想引领,牢固树立守正创新、争先进位意识,主动谋划,大胆探索,开展一些创新性、探索性工作,不断开创我县人大各项工作新局面;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以实际行动树立全县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努力打造一流干部队伍。

    李加生强调,下半年,要抓好“六项具体工作”。一要建设好“三个载体”。要对照“看有氛围、说有内容、听有印象、写有亮点”要求,统筹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完善制度机制、丰富形式载体,做到“基础工作标准化、重点任务特色化、实践形式多样化”,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二要运用好履职平台。县人大“指会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已设计开发完成,各乡镇人大要尽快组织代表完成注册工作。平台正式启用后,要引导代表进行线上学习、线上办公、线上履职,在网上晒学习成果、建议办理结果、活动开展效果,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三要落实好代表提建议活动。4月份开展“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来,我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共提出建议3271条,全部完成交办,承办单位积极办理,效果初显。下一步,要继续扎实开展提建议活动,不能有松懈、懈怠心理,确保每月1条建议,持续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开展好“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市县乡代表法律知识测试、组建16支队伍开展一场法律知识竞赛、代表回选区开展一次法律宣讲活动。五要组织好履职培训。7月上旬,组织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同时,各乡镇还要结合工作需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通过学习研讨、外出考察、法律考试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代表的制度自信、代表意识和联系选民、听取民意、汇聚民智、为民代言的本领。六要召开好一个会议。根据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要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般每年举行两次,各乡镇人大要及时向党委汇报,认真谋划好、组织好今年的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