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凝心聚力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太湖华章。1230日上午,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满怀豪情参加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太湖发展大计,共绘未来宏伟蓝图。

   会场布置简洁,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两侧红旗鲜艳夺目。“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实施‘工业强县、文旅富民、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四大战略”的标语十分醒目,气氛庄重而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小兵、吴海宏、张达华、赵福南、李加生、殷跃平、施爱枝、张超宜、潘启明、王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的县级干部,特邀退休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0人,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44人,缺席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宣布,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吴海宏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五年来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认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太湖经受大考验、实现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圆满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主要表现在:五年来,我们坚持深耕厚植,产业质效显著增强;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我们坚持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五年来,我们坚持情系民生,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五年来,我们坚持高效服务,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太湖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达到预期。一年来,强产业促升级,功能膜首位产业加速发展,我县被评为中国最美绿色休闲旅游名县,跨境电商新业态初具规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抓项目优环境,集中财力办大事,“双招双引”顶格推进,设立“太好办”,重点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明显;重建管美城乡,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实施,“两违”整治常态化开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三三”攻坚战;优生态靓底色,国土空间规划加快编制,“田长制”全面推行,新增幸福河湖80处;惠民生保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32项民生工程精准实施,平安太湖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进。

   《报告》认为,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太湖的事情、推动太湖的发展,惟有忠诚坚定,才能把准航向;惟有把握大势,才能赢得主动;惟有实干担当,才能成就梦想;惟有严守底线,才能保障发展;惟有勤政为民,才能汇聚力量。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太湖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是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黄金五年。我们将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明光市比学赶超,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文旅富民、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四大战略,科学研判发展形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要以协调为内生特点,统筹推进城乡一体融合,提升县城能级,加快乡村建设,夯实基建支撑;要以绿色为普遍形态,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和生态建设力度;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活力,让改革更有深度,让开放更有宽度,让创新更有力度;要以共享为根本目的,有力有效保障民生,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多领域发展社会事业,多元化推进社会治理。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太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二是全面激发文旅活力。三是加快更新城市面貌。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五是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六是稳步扩大开放水平。七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八是强力保障民生民计。九是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报告》要求,要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筑牢政治建设之基,夯实法治建设之柱,大兴实干担当之风,坚守廉洁从政之本,建设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报告》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审议了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号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审议了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审查了太湖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太湖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