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人大组织到潜山学习参观防洪景观长廊 


       2月5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率队,到潜山县潜水防洪景观长廊参观学习。潜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银枝,副主任林斗喜、黄晓安、曹立全陪同,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胜发、王旺来、施爱枝、吴朝良参加活动。潜山县政府副县长操龙文陪同参观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了解,潜水河系长江流域皖河支流,流域总面积1326平方公里,潜山县境内河道总长度56.7公里,其中有堤防河段长28.6公里。近年来,潜山县在潜水探索出一套独特的“五保四建三回来“生态治理模式,累计已投入各类资金3.539亿元(其中水利建设投资2.339亿元,整合环保、住建、交运等项目资金1.2亿元),通过“五项保护措施"(禁采、拆违、截污、护鱼、亲鸟)和“四项建设措施"(固堤、蓄水、畅路、绿岸)着力推进潜水河生态保护,努力实现“三回来"(让河水清回来、让鱼儿游回来、让鸟儿飞回来)的目标。目前,该县正规划建设绿道银滩滨河景观带,配套休闲观光、体育健身、观鸟亲水、沙滩游乐等功能,同时积极创建潜水滨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实现防洪、供水与生态安全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治水患、兴水利、建水景,实现山、水、城融为一体。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通过实施了13.4公里潜山县潜水河河道整治工雁治理工程,已发挥了五大效益:一是防洪效益。潜山县城及两岸五个乡镇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二是供水效益。提高了潜山县城及周边乡镇15万人的供水保证率。三是灌溉效益。三道拦河堰可蓄水500万方,为沿河两岸7万亩农田灌溉提高了充足的水源。四是生态效益。通过对潜水河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实行河道治理和生态保护并举,按照城市公园的标准,打造10公里绿道银滩湿地公园,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同时将潜水引入县城内河,补充县减内河生态用水,极大地改善了城区水环境。五是旅游效益。治理后的潜水河环境优美,碧波荡漾,鸟飞鱼游,为天柱山旅游增添了新的亮点。潜水河现已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安徽省水利风景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陈振伟)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