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我县首次召开法情、检情通报会

   11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主持召开首次法情、检情通报会。副主任毛胜发、王旺来、施爱枝、吴朝良及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时彪列席会议并讲话。

   张达华强调,召开我县首次法情、检情通报会,这是县人大常委会监督与支持“ 两院 ”工作的的首次尝试、创新举措,目的是通过听取报告、提出询问和建议,进一步了解我县法院、检察院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以切实有效的监督举措支持法院、检察院开展司法改革和司法实践工作,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严格执法,推动我县民主法治进程取得新成效、新进步。

   张达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结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自觉服从改革要求,积极融入新的环境,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改革顺利进行。要强化大局意识,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两院 ”要切实担负起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切实维护良好的社会信用秩序和金融环境。要在“ 司法为民 ”上下功夫,做到实体处理护民、司法程序便民、司法作风亲民,扩大司法救济范围,规范司法救济程序,最大限度的保护经济困难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诉讼的权利。要发挥代表作用,主动接受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 两院 ”要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联系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重要会议邀请人大常委会和内务司法工委负责人出席、指导,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做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信访工作。要积极化解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既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又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依法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涉法信访工作,把信访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大法律宣传,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合力。

   陈时彪充分肯定了县“两院”工作聚焦主业主责,做到了有力有序;聚焦社会关切,做到了有为有位;聚焦党政决策,做到了尽力尽为。陈时彪要求,县“两院”要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当标兵,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当标杆,在优化服务中当先锋,更加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认真落实好通报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促进“两院”工作,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人大代表的关切和社会各界的期待。

   会议分别听取了县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所做的“两院”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委员就“两院”工作报告提出了询问和意见建议。(陈振伟)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