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人大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调研


    近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分别到晋熙、寺前、大石等乡镇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林业局等单位听取汇报并进行座谈讨论,还到浙江省江山市“取经”,考察学习其做法和管理经验。

    通过调研和考察学习,了解到县政府认真贯彻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对农民建房依法依规进行审批,管理规范有力,农村建房秩序明显好转。

    针对目前农村村民建房存在着“政策宣传不到位、规划编制不配套、部门协调机制不畅、一户多宅”等问题,调研组认为县政府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一是宣教并重,强化规范建房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和科学引导,提高群众依法用地意识,常态化村级土地协管员、信息员业务培训,引导乡村建设统一风格、配套和管理。二是规划先行,发挥规划引领指导作用。突出“合理用地,注重长远,突出特色”的规划理念,编制好村庄建设规划,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全程监督、全方位管理。三是明责确权,建立齐抓共管联动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乡镇政府要真正担当起作为农民建房管理责任主体的重任,严格考核奖惩。四是创新机制,化解农村建房遗留问题。引导乡镇和部门转变重管理、轻服务的观念,积极探索便捷的农民宅基地建设和管理审批办法。积极发挥村组作用,建立村(居)委会土地信息员举报奖励制度。(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余澍)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