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狠抓制度建设



为依法规范人大常委会履职行为,有效提升机关内部管理水平,促进人大工作更加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需要,打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高效规范的工作机制。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借助各级党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契机,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三个人大”建设的重要抓手,研究确定2016年为“工作制度规范年”,结合实际采取四项工作措施,努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规范履职行为的良好效果。

纳入计划早部署。2016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虽然工作任务纷繁艰巨且力量相对薄弱,但县人大常委会在研究部署今年工作时,认识到“总结、传承、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写进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修订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为推进新时期人大工作提供重要遵循。办公室按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把制度汇编列为10项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要求,确定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结合实际定重点。办公室会同相关工委,研究确定了常委会制度建设工作重点,本着“来源实践、适应形势、利于工作”的原则,总结提炼近年来常委会工作的创新做法,选择亟需完善的重点制度7件,其中拟新建制度3件,分别为《太湖县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系选民办法》、《县人大代表述职办法》;拟修订制度4件,分别为《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办法》《县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办法》。此外,还针对性起草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三联”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的意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五年成效“回头看”实施方案方案和意见,确保相关制度及时执行、落地生根

反复修改严程序。在起草或修订制度过程中,严格执行“四道程序”,切实提高制度的指导性、严密性和可操作性一是确定初稿。按照任务分工,相关人员在参阅资料或对照前件基础上,认真完成各制度草稿,由办公室分管同志集中审核、汇总形成初稿。二是会议讨论。办公室召开参编人员专题会议,对每件制度文本逐条逐款进行修改;经相关人员再次修改后,由办公室提请主任会议专题讨论,综合会议意见形成制度汇编(草案)。三是征求意见。制度汇编(草案)形成后,办公室分别印发有关乡镇和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四是提交审议。各制度文本经过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再提交常委会审议,最终汇编成册。

严格执行重实效。制度的效力取决于执行。一是建立执行督办机制。常委会及各机构除率先严格遵守并执行制度外,还采取全面检查或重点抽查的方式,重点就“一府两院”及乡镇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制度执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切实纠正偏离制度的行为,确保各项制度有效实施。二是建立实施反馈机制。各项工作制度施行后,认真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一府两院”对制度运行情况的意见反馈,分析研究制度实施情况及需要改进的问题,及时对制度作出修订和完善,从而不断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提高制度执行效果。(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