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来我县调研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情况





 


   “油茶花开碧入海,山上财富滚滚来。”4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一行来我县调研木本油料发展情况时,即兴吟诗作赋赞美我县油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昌期、吴天栋,省林业厅副厅长齐新,市林业局局长邓根和,县委书记程志翔,县长朱小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等陪同调研。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油茶产业,实现了基地规模化、加工精深化、育苗工厂化、发展产业化,基本形成了集良种育苗、丰产栽培、科技改良、综合加工、品牌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全县新建油茶基地17万亩,建立油茶种苗繁育圃595亩,年产优质嫁接苗600万株,建成全省最大的无性系油茶种苗繁育基地,获“全国油茶苗木繁育示范县”、“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试点县”称号。

    “目前发展油茶产业遇到了哪些难题?”、“油茶苗穗、茶籽销售市场怎么样?”、“下一步发展有什么计划?”……孟富林一行先后深入太湖县油茶良种采穗园、江塘乡毕岭望牛墩油茶造林片、太湖县纯野生生态油茶基地调研,兴致勃勃与油茶种植大户、产业工人、林业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油茶良种采穗、苗木繁育、种植、精深加工发展情况,对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县油茶良种采穗园、望牛墩油茶造林片,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茶迎风摇曳,长势喜人,油茶种植大户正在组织机械和人力翻耕荒山、打宕栽苗,孟富林对随行的县委书记程志翔等即兴吟诗作赋咏油茶。孟富林要求,县乡各级要积极鼓励大户、能人,通过土地、林地流转,改造低产林,调优油茶产业结构,不但有生态效益,还能发挥社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一举多得。他叮嘱采穗园负责同志和种养大户,发展油茶产业,既要紧盯市场,又要宏观调控,稳扎稳打,适地适树,合理布局,适度发展。同时要注重技术支撑,加强油茶后期抚育管理,科学运用良种良法,努力提高综合效益。

    2009年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以来,孟富林先后4次来到太湖县大石乡纯野生态油茶基地调研,始终对油茶种植大户陈怀新艰苦创业、矢志发展油茶产业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和亲切关怀,曾亲切题字“发展油茶经济,促进农民富裕”予以鼓励。现如今,孟富林看到经过几年的发展,陈怀新的油茶基地长势喜人,听说油茶正逐步进入盛产期,油茶产值逐年翻番,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陈怀新满怀信心地告诉孟富林等领导:“预计再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入成本800多万元”,孟富林对此十分欣慰地说:“从你这儿,我们看到油茶发展的希望了!是我们发展油茶的一面旗帜!”他语重心长地勉励陈怀新,要时刻不忘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时刻不忘附近乡亲的热情支持,继续全神贯注、一心一意发展油茶产业,在稳扎稳打,因地制宜解决好油茶发展扩张融资等难题的基础上,谋求新发展,为引领油茶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做出新贡献。孟富林希望县乡各级政府、林业部门要大力支持全力支持、服务好油茶产业发展,指导种植大户科学管理,提高油茶产量和品质,出精品,创品牌,示范、引领全县、全省的林业产业发展,全面发挥油茶产业的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

    调研期间,孟富林一行还深入县经济开发区金张科技等企业进行调研。(陈振伟 陈开明)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