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做好四篇文章 发展县域经济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致力打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攻坚战,确保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而,我市所辖六县一市中“四个国贫县,一个片区县”的市情,让我们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县域经济发展是全市发展的重点更是难点,其中又以总体实力较弱、县情特征相似的太湖、岳西、潜山等县经济发展尤为迫切。现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就如何推进后进县域的经济发展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笔者认为,十三五时期应着力做好四篇文章,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奋力赶超。
   一是搭建人声鼎沸的宣传平台。信息社会中,宣传是重要发展手段。比如抓招商引资。如果不宣传不推介,就会很少有人关注。那么,我们的资源、环境、政策再好,也很难招到商引到资。近些年,“岳西翠兰”茶叶在安庆甚至安徽小有名气,但真正声名远播还是得益于“国宾礼茶”的宣传;岳西县还广泛宣传“红色岳西、绿色海洋”“三生福地、净土岳西”等类似口号,让人印象深刻,社会反响很好。同时,该县利用安徽唯一纯山区县的生态资源优势,迅速创建了四个4A旅游景区,并借助每年举办的映山红旅游文化月活动,主打红色、生态和禅宗文化牌,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迅猛。除了岳西的例子,今年春节后桐城“六尺巷”迅速窜红,我想原因大体相似。六尺巷故事流传了几百年,春晚一首歌让它红遍大江南北。还有众所周知的“云南印象”,让云南旅游真正火了起来。可见,巧借外力、高端有效的宣传运作,对提升地区知名度,进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二是完善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些年,太、岳、潜等县的交通状况有了巨大变化,但仍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以太湖县为例,从县城到最偏远乡镇,比去合肥花时间还要多。太、岳、潜三县山水相连但景区分散,要想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精品区域旅游线路,必须构建安全快捷的环形交通网。尽管随着合安九城际铁路的开通,有望迎来真正的“高铁时代”,但由于整体交通基础差、欠账多,要实现高速、国道、省道甚至县乡道路的“四通八达”,任重而道远。
   三是开拓高效开放的资源市场。长期以来,后进地区信息资源的单一闭塞,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落后现状。比如太湖县,号称每年十万外出务工大军,却让“自家开发区”企业用工吃不饱,尽管县里制定了“招工代替招商”的应对政策,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中原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人力资源供需市场不开放不透明。除了人,许多绿色生态农产品也没有形成市场,对外宣称山货多、土特产好,游客来了,找不到地方;客商来了,往往卡车都装不满。由此可见,开拓好人才、产品、信息等各类资源市场,同样是发展县域经济的抓手之一。
   四是发展人有我优的主导产业。强化宣传、完善交通、开拓市场,最终还要发展主导产业。对此,关键是结合自身资源实际,挖掘“人有我优”的潜力,比如太湖县选择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正在捆绑整合县内两大景区——文博园、花亭湖,申报禅源太湖风景区从而创建5A,一旦成功,将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当然,在一段时期内,主观上希望大别山区县放弃发展工业估计不现实,但是受生态功能区政策约束,如果坚持要发展,就必须选择占地少、污染小、链条长、利税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太湖县的功能性膜材料产业。(安庆市委党校第10期科级干部经济转型进修一班 王文清)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