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解决“急难愁盼”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村民解忧、促邻里和谐、帮群众增收,帮助群众解决这些‘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才能提升群众幸福感。”太湖县北中镇第九届人大代表、玉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承锋说。近年来,玉岭村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从民生“小事”入手,尽心竭力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打通边界“断头路”
  玉岭村地处皖鄂两省交界地带,是太湖县通往湖北省英山县、蕲春县的主要路径之一,贸易、人员往来频繁。但是,交界1.4公里的断头路一度给两省群众出行带来困难,尤其道路两侧没有安装路灯,到了晚上群众只能借着农家微弱的灯光出行。“‘蹭灯’出行不仅不方便,也给过往的群众带来安全隐患。”张承锋说。
  彼时的张承锋刚刚当选镇人大代表不久,为了解决群众“蹭灯”出行的窘迫,他毅然开始为此事积极奔走。张承锋经过实地调研,与两省代表联合向相关部门反映。在张承锋和本村张义长等其他代表的共同推动下,通过两省联动,由县交通部门投资60多万元,将1.4公里的跨省断头路打通了。
  2023年10月,县交通部门后续再投资5万元,在公路两旁安装了38盏太阳能路灯。“如今,灯火通明,群众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家住两省交界的玉岭村罗畈组村民查方宇老人高兴地说。
  当好群众“和事佬”
  群众“下单”,代表“服务”。玉岭村人大代表们响应镇人大开展的“听民声、惠民生、促和谐”行动,积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在履职中,除了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种民生“小事”,人大代表们还当起了“和事佬”。
  2023年,村民张某某与邻居因山界问题产生矛盾纠纷。张承锋得知这一情况,与村里的“和事佬”们一起,分别与当事人双方进行沟通,调解此事。他们耐心地讲道理、谈人情,安抚双方情绪,然后找到当年分山界的相关人员,带上资料,上山为双方重新确定界线。经过实地核查,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矛盾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破解乡村治理难题,仅靠村“两委”,力量是有限的。在张承锋的推动下,玉岭村成立了“和事佬”调解工作站,聘请了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战士、老模范等10名“五老”人员。因为“和事佬”们离群众近,基层生活工作经验丰富,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当地群众更加信服。2023年,玉岭村“和事佬”调解工作站共调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15起,调处率达100%。全村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其“和事佬”调解经验做法,还被全县宣传推广。
改善环境美家园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玉岭村祖祖辈辈都以砍柴换大米、油盐,破坏生态环境不说,还付出了吃子孙饭的代价。随着时代的变迁,保护山林、改善环境成为村民的共识,但面对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却又无计可施。
  上任伊始,张承锋带着村“两委”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爬遍了村里的荒山荒坡,走遍了村里的大街小巷,处处细致调研,时时寻找良方。之后,玉岭村村集体流转了村民的300亩荒山荒地,发展高山富硒有机茶园。通过几年努力,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带着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