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华网:太湖:延伸工作触角,推深做实“五员制”

          近年来,太湖县人大认真探索推行“五员制”,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联络员”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建立“双包双联双导”制度,强化人大代表联系所在选区选民要求,代表每月至少深入原选区一次,走访选民,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充分发挥全县109个代表联络站和26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作用,各“站、点”邀请退休村干、退休职工、热心群众等为联络员,发挥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及时知晓身边事的优势,将最广泛、最鲜活、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给人大代表,帮助代表们获取民情、汇聚民智、服务民生。
  “宣传员”奏响普法教育的“协奏曲”。为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县人大邀请县域内的法律专业人员为“宣传员”,通过开展法律讲座、座谈交流、参与起草相关文件材料等形式,与人大监督工作、代表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落实落细。
  “检查员”充当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太湖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运行,坚持每月一天,不定期开门邀请人大代表查阅数据,截至7月共邀请代表36人次,助推政府财政部门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为充实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力量,提升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县人大聘请37名县域内各行业的专家作为相关工作委员会委员,邀请他们参与人大监督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并出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审议相关议题,提高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质量和决策水平。
  “监督员”勇担解决问题的“急先锋”。上线“智慧人大”代表履职系统,打造“理论学习、工作监督、民意直通、活动开展”四大平台。其中,工作监督平台,为代表开启随时随地反映民生问题的“窗口”,代表通过手机上传相关信息、图片反映民情民意,县人大及时在平台上进行答复或转交相关部门处理;民意直通平台,为代表建议的提交、审核、交办、答复和督办提供全闭环、透明化的办理程序。上线至今,代表通过平台提出建议6918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5392件,为加大基层治理、服务群众贡献了人大力量。各乡镇人大依托“家、站、点”阵地,积极发动单元长、网格长力量,参与执法检查、文明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将一个个单元、一张张网格的能量汇聚起来,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考核员”当好人大工作的“智囊团”。为切实强化人大监督刚性,确保人大监督实效,县人大对一些涉及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反复监督,狠抓跟踪问效和整改落实,邀请行业专家和相关从业人员为考核员,为人大监督工作献智助力。(余澍 王程)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