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平台报道:太湖县北中镇:打好人大“组合牌”提升代表“六度”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锚定“聚焦四大战役”,争当“六个表率”目标定位,太湖县北中镇通过打好学习牌、监督牌、双联牌、务实牌、调研牌、履职牌等“组合牌”,充分发扬人大代表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形象、打造人大标杆、作出人大示范。

  打好“学习牌”,政治站位有高度。坚持理想信念“主心骨”,组织代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常学常新、对标对表、笃信笃行中不断提升代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夜访夜谈、院坝围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惠民利民政策讲准、讲透、讲实、讲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该镇形成了宝坪村“名村听民声”、浮坵村“打鼓书上传文明”、明珠村“红色文化话振兴”等人大宣传品牌。

  打好“监督牌”,助力发展有力度。把准党领导的“定心盘”,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年度重点任务,科学制定监督工作计划,确保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健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全过程参与项目征集、票决、监督、测评,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定位准确、高效推进、成效明显。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落脚点,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代表问部门等”现场督办会,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该镇组织代表开展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专项评议,问出了人民心声、问出了人大权威、问出了施政作风、问出了发展成果。

  打好“双联牌”,联系群众有深度。充分利用代表联络工作站平台,进一步完善 “三服务一报告”制度,坚持“一月一活动、一季一重点”,常规化开展双联活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联系选民,实地掌握民情民需,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把每季度“首个月”确定为“镇人大主席团联系各个代表联络工作站,集中接待选民活动月”,组织驻站人大代表参加活动,面对面接待选民、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解决民困,切实推动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镇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20余条,能够答复的,现场予以答复;不能答复的,转交上级有关部门,限期答复,受理、交办、答复依规办理,提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力度、速度和满意度。

  打好“务实牌”,服务人民有温度。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力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做到有为、能为、善为,用工作成效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跨省边界联动,助力平安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人大代表行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好“调研牌”,建言献策有精度。围绕镇党委、政府重点推动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敢言、善言、谏言,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每年参加至少2次专题调研或视察活动,参与执法检查访“热点”,深入调查研究问“难点”,实地视察项目看“亮点”,形成有深度、有价值、可操作的专题调研视察报告或者代表建议,持续推动“一改两为”取得实效。该镇人大代表提出打造“茶香北中特色小镇”、“状元故里·文化强镇”“红色土地·文旅兴镇”等意见建议被列为《北中镇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一张蓝图划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打好“履职牌”,干事创业有热度。镇人大结合各位代表自身特长,创新出台了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网格化、数字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将全镇划分成六个工作片区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代表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自身行业岗位实际,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广泛开展活动,努力打造“一镇一特色,一站一品牌”,将代表联络站变身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促进群众经济创收的新型服务平台,发出人大代表好声音,体现人大代表高智慧,彰显人大代表新风采。(吴承钺)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