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报道:太湖县北中镇:“四子登科”创新特色人大品牌

       
         今年以来,太湖县北中镇人大围绕“定调子”“想法子”“铺路子”“稳步子”,不断深化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基层代表联络站“品牌”。

  “定调子”。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新知识,把握人大工作规律,掌握人大工作特点,熟悉人大工作程序,使每一个人大代表都真正成为行家里手,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多方争取对人大工作的支持。

  “想法子”。紧扣镇党委提出的“12345”的发展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履职工作重点和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民生实事开展工作,密切跟踪本镇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及时跟进各位代表建议的落实,把握关键和重点,以点带面,推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铺路子”。坚持以“建”为抓手,以“管”为路径,以“用”为目标,按照县人大提出的“基层人大建设年”要求,严格落实“八有”标准,扎实抓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使站点“小空间”,发挥平台“大作用”,带动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行。

  “稳步子”。进一步建立健全并落实好代表小组活动开展、视察检查、工作调研、联系代表、接待选民、履职管理等工作制度,依托代表工作站、联络室,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在“联络站+”上下功夫。即:“代表联络站+培训”,让代表能履职、会履职、履好职;“代表联络站+网格”,扩大联系群众覆盖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代表联络站+产业”,围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在生产一线、多种产业链上加强特色站点建设,聚焦专业人才,发挥专业优势,攻破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代表联络站+询问”,有计划地开展镇直相关部询问评议,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进站,与代表一起接待群众、解决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的揪心事、烦心事和难题,切实提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力度、速度和满意度;“代表联络站+服务”,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普法释法等活动,指导群众学法守法、懂法依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提炼积累,形成更多的特色亮点,确保站点建设、管理、活动开展各有侧重点、各有亮点,讲好基层人大的生动故事,擦亮更具实践特色的“北中人大工作品牌”。(吴承钺 朱春林)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