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太湖县小池镇:农民夜校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

    
      近年来,太湖县小池镇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农民夜校,学理论、讲政策、话发展、听民声,让宁静的乡村夜晚变得热闹起来。

  学理论政策,代表化身“宣讲师”。自农民夜校开办以来,为让广大群众熟悉知晓党的方针政策,各村镇人大代表每次下组之前,认真梳理好各项方针政策,提前备课,同时把政策宣传作为拉近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宣讲内容主要涵盖党的创新理论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知识,比如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防贫保险、慢性病卡、大病救助、防溺水、到户产业以及养老保险补缴等。随着各村代表进夜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国家的好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据统计,截至目前,人大代表进夜校宣讲300余次。

  讲发展规划,群众做好“当家人”。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是老百姓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人大代表们结合农民夜校,向村民宣讲村庄规划的引领作用,征求村庄规划的意见建议,和村民一起来探讨未来村组的发展目标和路线,诞生了不少有想法、有思考、有深度、有价值的“金点子”。通过代表进夜校,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群众真真正正感受到了成为村组的“当家人”,更好地发挥了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作用。

  听群众心声,当好群众“代言人”。小池镇人大坚持将“夜校平台”作为“聚民意、惠民生”的重要平台,定期组织代表农民夜校收集社情民意,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准确把握群众真实诉求,将代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转化为“接地气”的代表建议。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小镇人大通过农民夜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200余项,真正发挥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履职为民”作用,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建伟 胡颖)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