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太湖县人大多措并举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落地


    人大代表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体现和重要途径。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

    通过历年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的努力,县政府及各部门基本能做到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加强领导、建立制度、明确人员、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面推行办理“面商制”,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均在逐年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单位在人代会上接到承办任务,未能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只是就建议而办建议;部分单位在办理建议时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只满足于文件答复,或者玩“文字游戏”敷衍了事;部分单位没有全面实行“面商制”,不与代表联系沟通,只是在建议办理结束后通过电话或者集中面商答复的方式告知代表一个办理结果;在办理落实上,如代表所提事项符合县政府或本单位的工作安排基本能较好落实,而在其他事项上主动作为不够等。这些都使得代表建议的落实率、问题的解决率离代表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县人大常委会一直致力于抓代表建议质量、建议办理落实率及代表满意度,强力推行“面商制”,实行代表建议预审制,历来都将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问政于民、问策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途径和集中民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大事来抓,把认真督办代表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方法。

    一是大会闭幕会现场交办代表建议。将代表建议交办形式从闭幕后单独召开交办会,改为在大会闭幕会由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现场交办、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领取代表建议交办件,对提高办理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起了一定作用。

   二是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每年县人大常委会都至少挑选5件事关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群众普遍关注的议案、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并且明确县政府分管县长为办理工作牵头人,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县人大常委会督办领导适时开展调研,推进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三是与县政府督查室建立长效督办机制。大会闭幕后,代表联络办公室与县政府督查室保持密切联系,定时将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向县政府督查室进行反馈,县政府督查室根据反馈的情况,督促县政府组成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时办理、答复代表建议,并对逾期办理的单位进行通报。

   四是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履职评议内容。在开展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府组成部门主任、局长,县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和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评议活动中,要求被评议对象以专门章节报告“对本单位办理和落实上年度人大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等情况”。在量化评分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执行人大决议、落实审议意见、办理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建议清单等共占总评分的30%;在审议过程中,代表联络办公室将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常委会审议意见涉及承办单位及办理落实情况列出清单,交常委会组成人员参阅,为履职评议打分提供参考。

   五是每年年终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调研。每年年中,县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查,每年年底,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调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下发审议意见交县政府办理落实。该做法与您建议所提的“加大在年中和年末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督查力度”相吻合。

   六是开展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表彰活动。每届中期,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自下而上的推荐和评选的方式,组织开展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活动,集中表彰一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以肯定成绩、鼓励先进,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强化办理工作责任,总结推广办理工作成功经验做法。该做法与您所提的“对认真对待代表建议,达到改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相吻合。

    七是每届最后一年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2016年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届人大常委会以来的代表建议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和满意率,促使已承诺的事项得到更好、更全面的落实,切实推动了一批老问题建议的解决,取得了明显效果。鉴于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每届最后一年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并以制度的方式确定下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代表的满意率,是县人大常委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将继续探索,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探索代表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举措,保证办理的时效、实效和质量。余澍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