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对如何发挥乡镇人大监督作用的几点思考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仁强  
 
    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政权体制中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乡镇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民主权利的基本组织形式,其依法有序开展监督工作,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纵观近几年来各地的乡镇人大监督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一些弊端和弱势也逐步显现,乡镇人大开展监督工作依托不牢靠、监督底气不足、监督方式不活仍是困扰监督工作发展进步的重大难题。如何更好地转变乡镇人大工作者的思想观念、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是当前乡镇人大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笔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看法,以供参考。

    一是依托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展监督工作。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乡镇人大行使权力的重要形式,也是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平台。如何发挥这个平台的最大作用,关键要把好“三关”(即会前初审关、会中引导关、会后督查关)。首先,要认真做好会前谋划、准备工作,这是取得监督实效的前提。由于乡镇人代会大多时间非常紧凑、而任务又十分繁重,大部分的工作都必须提前开展。因此,乡镇人大要做好各项报告的预审工作,一方面保证为人代会提供的报告内容清楚、数据详实、情况准确,另一方面形成详实的初审意见为代表审议提供重要依据,为利用人代会平台开展监督工作开好头、布好局、起好步;其次,要认真做好代表审议发言的引导收集工作,这是取得监督实效的关键。会中审议发言是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途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特别注重代表发言的引导和收集工作,积极引导代表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既客观实在地总结工作成绩,又不遮不掩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更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将代表审议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后交由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处理,使审议报告开展监督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最后,要认真做好人代会决议、决定的跟踪督查工作,这是取得监督实效的根本。会后,乡镇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好人代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对政府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实施跟踪督查,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能提高质量、办出水平,确保人代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落在实处。

    二是依托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监督工作。乡镇人大工作的支点在哪里?在代表!因此,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也是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提高监督实效的重要形式。依托代表进行监督,要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练好监督工作的本领。乡镇人大要把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作为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组织本辖区的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讲清楚代表的权利、义务,怎样行使代表职务开展监督工作,怎样提出议案、批评和建议等,使代表提高对人大及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增强代表意识和履行职责的自觉性、责任感;二要找准监督工作的方法。一是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是当前人大工作中比较常用的一种工作方式。乡镇人大不仅可以在人代会上组织代表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在闭会期间同样可以组织代表就农村经济工作、农村改革以及乡镇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定期听取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及时提出推动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组织开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通过这些方式,使代表能够了解掌握政府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督促支持推进政府依法开展各项工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做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乡镇人大在代表建议上可以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提”上下功夫。要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的深入调研、认真分析、集中汇总的基础上,多提一些事关发展大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局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从而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二是在“督”上下功夫。乡镇人大一方面要做好乡镇人代会上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听取办理工作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并把办理情况逐件答复有关代表。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上级人大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市县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并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反馈给市县人大,以便于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依托专业技术部门开展监督工作。
在实践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乡镇人大在开展监督工作中,由于对一些部门的工作掌握不深、了解不透,监督工作开展十分被动,造成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尴尬局面,无法达到监督工作预期的目的。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近几年来各地人大都在进行探索,针对性的出台了一些办法和措施。笔者认为,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监督,为调研或执法监督组提供技术服务不失为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的一种好方式。建议乡镇人大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邀请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配合支持监督工作,通过他们了解有关部门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了解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实在问题,并通过在一定范围内邀请专业人员座谈的方式征求对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使整个监督工作开展有底气,掌握情况有广度,指出问题有深度,推动工作有力度,最大程度发挥人大监督的成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