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浅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陈艳霞
 
        “医”和“患”是密不可分的,并且有着共同的目标——战胜病魔,早日康复。战胜病魔,首先,必须有医务工作者精湛的医术;其次,必须有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和积极配合。所以说对抗疾病是医患双方的共同责任,只有相互配合积极治疗,才能得到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在疾病面前,医患双方是统一战线的,但是病情是可千变万化的,不可预测的,随着悲剧的发生,矛盾也随之上演。
        当下的医患关系很紧张,一触即发。主要原因有:
       (1)患者及家属对个人健康越来越重视,并且对医生的期望值越来越高。(2)医患双方缺乏沟通。(3)媒体的片面报道,网络的单方面传播,增加了患者及社会其他人员对医生的偏见,也成了双方的催化剂。
        针对矛盾的种种原因,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策:一、政府加大财力、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快卫生事业的发展,努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二、医院内部加强管理:(1)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和职业道德。(2)注意医护人员的形象和礼仪。(3)要理解和尊重患者。(4)要学会并且能和患者多多沟通。三、患者和社会对医护人员的包容和理解。目前患者对疾病的认知水平较低,而且期望值比较高,消费意识也比较强。但是我们现在的诊疗水平很有限,不能攻克所有的疾病,这就需要患者家属和社会的理解和宽容。四、媒体的正确引导。高度重视与媒体的沟通联系,新闻媒体是我们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及时向媒体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让媒体及时了解真实的情况,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五、加强宣传工作。社会各界通过多渠道,宣扬医务人员的特殊社会作用。长期一触即发的紧张,甚至医护人员人身安全毫无保障,会让医护人员队伍越来越薄弱,长期下去,我们子孙后代的病就越来越少有人问津。
        和谐社会,样样皆须和谐。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律的完善,制度的健全,医务人员素质的提高,患者认知的不断提升等多方面的共同促进,最终达到我们大家的共同目标!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