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坚守“两心一线”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忠诚、干净、担当”,是2014年10月,习总书记在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提出的,他要求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于如何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我认为要坚守“两心一线”,“两心”就是坚守“忠心”和“责任心”,“一线”就是坚守“底线”。

坚守“忠心”就是对党忠诚。“忠心”是做好党的一切事业的基础。听党的话,跟党走,并且将这种“忠心”当成一种信仰,一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党性思维。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并持之以恒的加以践行,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仍然很清楚的记得我还在徐桥镇上班的那几年,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每年都会拄着拐杖到镇里来,只是为了向党组织递交他的思想汇报,在我看来,这个就是“忠心”,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而且是深入骨子里的。

坚守“底线”就是个人干净。前段时间的“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陈杨周案件和其他违纪违法的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案例,直击心灵,使人震撼。这些典型案件里的贪腐一开始基本上都是拒绝的,最后都是从小事、微处上打开缺口,一步一步道德沦丧、纪律缺失,对工作毫不关心,对钱财无比上心,使得手中的权力变成了狱中的囚服,头上的官帽变成了手上的镣铐。习总书记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只有个人干净,坚守底线,不能做的绝不去做,不插手的绝不插手,不能拿的绝不去拿,做到有底线、会拒绝、懂知足、会感恩。

坚守“责任心”就是敢于担当。当下,我们干部最缺乏的就是担当精神,怕说错、怕做错,怕问责、怕追责,从而导致不作为、不担当。敢于担当就是敢于担责、敢于负责、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坚决斗争,这里的关键就是要有一颗“责任心”,说大了,是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心,但归根结底,是对自己的那颗的“责任心”。当然,担当也不是乱担当,作为也不是乱作为,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在敢于担当的勇气支撑下,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融合运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等,然后,借用王书记上课时说的那句“用力、用心、用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达,我们作为年轻的领导干部、年轻的选调生,当干部的这条路还是刚刚开始,就更要打好、打牢、打稳根基,坚守“两心一线”,做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群众、无愧于自己的干部。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