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表里如一 言行一致

——浅谈坚守纪律底线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达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讲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拥护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扫除自身存在的突出“四风”问题,切实落实“八项规定”,在“两学一做”中当楷模、做模范。

    众所周知,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不仅重申了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理想信念的“高线”,更是划出共产党人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而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

    11月底,省委研究部署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也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在要求,是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要保障。

    通过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质,通过分析省委部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的重大意义,同志们必须思考,什么才是纪律底线呢?我认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纪律底线。对待这个问题,相信我们的认识是清醒的,是一致的,为此,坚守纪律底线,关键在于如何把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的理解是,坚守纪律底线,必须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要坚定不移树牢核心意识。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在思想上充分信赖党的领导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在感情上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方向一致、号令一致、步调一致。对此,不仅要在公开场合上这么宣传,内心深处里这么认同,更要口头上表达、行动中执行。

    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更要坚定不移坚定看齐意识。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从党的全局工作来看,坚定看齐意识,就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时刻在党纪党规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突出目标要求,突出重点任务,突出政治文化建设,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突出责任落实,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切实落实党内监督任务,切实把握党内监督内容和对象,切实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切实做到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切实处理好信任与监督的关系,真正把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从人大工作角度出发,坚定看齐意识,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必须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高度,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行使好地方国家权力。必须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必须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和人事安排意图的实现。必须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责。必须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广大党员的作用。

    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也要坚定不移强化履职担当意识。事业是干出来的。只要干事,就会有困难和挑战,就需要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尽责。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知担当精神的可贵,更要身体力行,努力做一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勤于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围绕中心,依法有效有力监督。进一步完善程序,增强人大监督的规范性。依照新修订的《预算法》,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形式,对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到决算进行全过程监督,加强国民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把握重点,突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要敢于较真碰硬,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十六项攻坚战”,以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建设等作为监督重点,密切关注城市建设管理、生态建设、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通过开展调查、检查、评议、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优化服务,引导代表积极履职。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积极开展“三联”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走访代表、定期向代表通报政情,了解社情、收集民情,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和跟踪落实。

    时值年终岁末,我们既要按照县委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活动,也要强化统筹兼顾,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与依法有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与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思路有机结合,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0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