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提升“五大意识” 践行“两学一做”

——“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专题研讨发言提纲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达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理想才有活的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对每个党员干部而言,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越是价值多元、思想多变,越应保持清醒,坚定信仰、坚守理想。自县委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通过学习原著、交流感悟,特别是6月初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我深刻体会到,必须努力提升“五大意识”,才能确保理想信念的“灯塔常明”,政治信仰的“方向不偏”。

一要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我们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也是规范党员言行的根本准则,更是党员必须掌握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章意识是党员对党章的科学理解和全面贯彻执行的坚定信念,是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仰和党员实践相统一的观念,包括信念宗旨意识、党和组织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制度程序意识、权利义务意识等。党的十八大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修改,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明确提出了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指导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指南。“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抓学习,首先是尊崇党章、学好党章,进而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做一名合格党员,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树立党章意识、学习贯彻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学正心促思、以思增知促行、以行促改争先,从而悟其精髓、明其要义、融会贯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把党章的基本观点、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组织纪律、行为举止上的先进性。

二要强化政治意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思想、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无处不在,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强化政治意识,就是不论任何时候,特别是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具有敏锐的观察力、鉴别力、判断力和政治定力,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联系到人大工作,强化政治意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要找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依法履职。在人大工作的党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重大决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与对法律负责的有机统一,努力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良好效果。

三要深化大局意识。我们都知道,在奋力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征程中,干部早已不分“一线二线”,岗位也就没有了“前方后方”之别。我认为,新形势下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有着与众不同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许多党委不便做、政府不好做的工作,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去开展,反而能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为此,我们要始终着眼于适应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抓大事、谋全局,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比如重大事项决定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配合党委推进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制度保证。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和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督促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当然,我们要依法审慎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所以不能只看到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的数量多少,关键要看质量、看必要性,有时数量多了就无法保证质量,久而久之甚至会有损法定权威性。又比如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内工作程序和法律程序的有机结合,加强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工作,依法选举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从而实现党委意图和人民意愿有机统一。 

四要增强担当意识。“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光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更要在行动上率先垂范,担当尽责。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知担当精神的可贵,更要身体力行,努力做一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勤于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围绕中心,依法有效监督。进一步完善程序,增强人大监督的规范性。依照新修订的《预算法》,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形式,对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到决算进行全过程监督,加强国民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把握重点,突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要敢于较真碰硬,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十六项攻坚战”,以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建设等作为监督重点,密切关注城市建设管理、生态建设、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通过监督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实效。通过开展调查、检查、评议、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水平。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积极开展“三联”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走访代表、定期向代表通报政情,了解社情、收集民情,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和跟踪落实。

五要严守纪律意识。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纪律意识是否牢固,是党员干部能否遵守党的纪律的先决条件。严守党的纪律,包括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从人大工作角度出发,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必须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高度,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行使好地方国家权力。必须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必须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和人事安排意图的实现。必须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责。必须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广大党员的作用。作为个人来说,要在工作生活中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和党的各项制度,脑子里时刻有盏红绿灯,时刻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只有心存敬畏,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常态,才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战斗力和执行力。2016年是换届之年,特别是下半年即将启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发展全局的高度加强领导、严把关口、肃清风气、严守纪律,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我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注重加强领导、从严要求,提升“五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实效,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干部队伍廉洁高效,实现做事、管人、促廉相结合。
    当前,县人大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五学举措”,开展“六项活动”,推进“七大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学习教育同推进“创新人大、活力人大、作为人大”建设结合起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依法监督、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与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紧密结合,与招商选资、服务项目紧密结合,与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在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和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体现学习教育的成效,确保学习教育和年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