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扶贫中的作用

    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扶贫任务十分艰巨,要求很高,发挥人大代表在扶贫中的作用很有必要。 
    第一,发挥人大代表在确认扶贫对象时的知情作用。扶贫要精准,对扶贫对象的调查摸底、识别确认是重要的前期工作。一个乡、一个村、一个组,哪家穷、穷的程度如何,基层人大代表大多是了解的。县乡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这一独特优势,在确认扶贫对象时,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第二,发挥人大代表在制定扶贫规划中的务实作用。制定扶贫规划必须务实。基层人大代表往往会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在制定扶贫规划时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有利于许多具体问题的解决,防止出现大而空的规划。 
    第三,发挥人大代表在建立扶贫机制中的参谋作用。精准扶贫在于抓好政策、资金、项目、责任、监督等多个环节,实现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与扶贫对象的无缝对接,使之到户有卡,到村有册,到镇有簿,到县有档。建立精准扶贫机制,人大代表能够出主意,想办法,形成分类指导,做到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助措施,保证扶到最需要帮扶的地方,扶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第四,发挥人大代表在扶贫投入中的监督作用。精准扶贫贵在精准,精准的项目、精准的资金、精准的管理、使用,需要精准的监督。人大代表跟踪监督是前提是保证。扶贫对象确认是否准确、扶贫项目设立是否合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扶贫绩效是否体现,都应由人大代表参与监督。 
    第五,发挥人大代表在落实扶贫政策中的助推作用。 人大代表生活在基层,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扶贫干部的工作情况最了解,要发挥他们的推动作用,促使扶贫干部扑倒身子抓落实。
    第六,发挥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绩效评价中的监督作用。精准扶贫需要乡村基层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以“真心、真情、真问、真谋、真扶、真干来真扶贫、扶真贫、出真效”,防止虚假的面子工程,假政绩工程。对精准扶贫绩效进行评估,必须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确保把扶贫对象扶到真贫上,把扶贫资金扶出真效来,把扶贫项目带到精准脱贫上。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关系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重要任务。要精准,就要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单位、各个人上做到精准,做到精准的思路、精准的规划和机制、精准的措施和落实。而要保证精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作用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