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石乡:让基层“民生”由民作主

       民生实事办哪些?代表票决说了算。在大石乡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一项新议程成为会议亮点,58名乡人大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票决产生了大石乡2024年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农产品仓储中心建设项目、绿色农产品产业园项目等8个乡本级民生实事项目。
     “让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更贴近民意,更接地气,打开了代表履职新通道,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全新尝试。”“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票决结果的出炉,代表的是全乡人民的心声。”代表们纷纷为票决制“点赞”。这是大石乡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过去的“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进一步丰富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形式和内容。
       一张选票,一头连着民生冷暖,一头连着履职担当。人大代表们代民审、传民言、达民意,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充分审议,五个代表团分别对10件候选项目的普惠性、可行性进行充分酝酿,由大会全体代表进行差额票决。票决现场,每位代表依照本心,严格按照票决办法,集思广益画好2024年民生实事“同心圆”。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23年11月上旬,大石乡发动全体乡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集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经汇总梳理,将各方诉求反映集中,数量靠前的重点项目、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文化体育等6个领域,确定作为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关注领域,最终筛选确定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0件。这些民生实事通过征集、筛选、确定、票决,再到下一步的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形成了一个闭环运行模式。
       大石乡人大主席张焰华表示:“代表票决只是前半篇文章,关键还要看实效,乡人大将继续完善全过程监督工作体系,推动更多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