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念好“三字经”,抓实代表积分制管理

       为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有效管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北中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建立了代表履职积分制度,通过把人大代表深入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诉求、带动群众致富等内容列入代表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准”字为要,做好规范考评。北中镇人大主席团在全镇6个代表联络站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研究履职积分机制,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专题研究工作会议,对积分管理的项目和分值进行了多次修改、多次论证,对代表履职积分内容、积分登记方式、积分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规定,通过百分制量化的形式,将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细分为活动参与、为民办事、建议提交、会议发言、述职评议、联系选民等方面依照项目重要程度设置不同分值。对每位代表的履职项目及具体内容进行量化统计并形成履职情况量化评价结果,累计积分结果评定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次,作为代表履职情况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严”字当头,实现履职透明。代表积分考评由各代表联络站牵头完成,开展代表履职实时登记、人大代表自评、联络站季度汇总初评等工作,结合镇人大办开展的季检查、年评比、听汇报、看台账、访群众形式,围绕代表在各自岗位上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代表履职情况经镇人大办审核后给予赋分,并对每一位代表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反馈,由各联络站在每季度的主题活动反馈会上通报每名人大代表季度履职积分情况在站内公示,切实把人大代表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把日常工作置于服务群众之中。
       “效”字托底,激发履职作为。为充分转化代表积分量化结果,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北中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代表履职奖惩制度,将年度代表履职积分情况作为代表“评星定级”、推荐代表连任或者约谈提醒的重要依据。对被评定为“称职”等次的,择优授予年度“最美人大代表”称号,并在下一年年初人代会上通报表扬和给予适当奖励;对考评结果分值较差的人大代表,将由本级人大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北中镇王鑫)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