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城西乡方洲村: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 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城西乡方洲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7人,其中县级人大代表2人,乡级人大代表5人。建站以来,方洲人大代表联络站把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作为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以调动代表参与联络站活动的自觉性,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参与联络群众,倾听民意、反映民声,真心实意办实事,用心用情暖民心,使代表联络站成为群众的诉求站、暖心站和服务站,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肯定,为人民群众解决身边问题提供便利条件和新平台。

       倾听民众呼声,履职尽责解民忧。自建站以来,方洲人大代表联络站把“群众能进得来、坐得住、讲实情、办实事、暖民心”作为开展活动的目标和方向。组织代表走访选民100多人次,接待选民50余人次,听取选民意见10余件。通过走访选民集体交换意见、会商讨论办法等方式,引导理性诉求,缓解社会矛盾,解决多件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更好地听民声解民忧,除了在接待日安排代表接待群众外,更通过联系民情卡的发放,让选民和人大代表实现及时的双向互动,方便了群众与代表的联系。2022年5月份,代表们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实地走访查看,提出对峡山路进行改造提升黑化,形成了对上反映建议,2023年4月初,该工程顺利启动,除对主干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外,还对沿边住户进行环境整治美化,不仅方便了广大群众出行,同时大大提高了沿边环境卫生,使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群众对此表示十分满意。代表们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开始,积极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第一责任,把为全村发展出力、为百姓办实事作为联络站的重点,积极主动作为,力求代表履职实效。

       立足岗位展本领,建言献策践初心。2023年2月,方洲代表联络站了解到方洲水库养殖水面租赁经营于2023年3月1日即将到期,通过实地走访,充分了解群众意愿及方洲村委会意见,提出方洲水库养殖水面下轮租赁经营权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招标的方式公开发包的建议,不仅确保方洲村水库水面使用效益,同时大大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强调发展生态养殖,兼顾保护和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促进渔业生产。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太湖县城西乡方洲村村民委员会与安徽方之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经协商一致于2023年3月15日签订租赁经营合同。并注明经营方式必须是发展生态养殖,禁止投放粪便、化肥等各种影响水质的物质,确保环保安全,有效净化水质。该举措不仅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50万元,同时有利于进一步谋划方洲水库风景区建设,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缓解农村就业压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走访调研优服务,助企纾困促发展。方洲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多次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安徽鸿銮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2022年入驻方洲村境内,方洲村将位于城西第一联合小学(原老山龙中学)场地包租,通过租赁经营的方式,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村集体每年增收20万元,同时为脱贫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由于该企业日常运输需要大型货车,但由于进出口道路狭窄,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制约企业发展。人大代表走访确认该问题,与企业及村委会多方研究,后提出建议扩宽该企业进出口道路,目前该道路已经拓宽完成,同步完成基础配套设施,大大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同时为解决企业招工困难问题,联络站代表积极出谋划策,开展宣传活动,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通过以上措施,使企业问题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今年以来,方洲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活动11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多件。同时,代表们主动参与村级各项事业建设,在群众中形成了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张琼)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