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弥陀镇:让代表履职更富有成效

       近年来,太湖县弥陀镇人大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持续深化和拓展人大代表进站履职为民活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新作为。
       强化自身“学”知识。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分散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用好用活“学习强国”App,鼓励代表自发学习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组织代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缅怀先烈中进一步激发干劲。设立“微”课堂,形成微信矩阵,通过微信群、人大代表网络交流学习群等平台,定期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结合实际,切实发挥代表在各领域、各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各类型培训,高点定位、自加压力。截至目前开展培训10余次,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注重总结提炼塑优形象,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和推介,拓宽宣传渠道,总结好工作经验、特色亮点,唱响弥陀人大好声音。
       
       密切联系“听”诉求。在弥陀镇平实接地气、灵活又方便的“小院板凳会”已成为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关系的“敲门砖”,遍布11个村(居)。组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部等参加不受时间、地点、形式限制的“板凳会”,板凳一放、话匣便开,这是“板凳聊事”的特点。人大代表和群众多人围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样没有拘束,零距离感受群众心声,畅通了社情民意。组织代表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邀请群众、选民到联络站接待,围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基层治理等问题进行座谈,协助解决民生问题40余个。组织代表通过实地踏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辖区内重点企业对接,召开座谈会4次,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为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辖区企业发展。

       主动履职“督”提速。弥陀镇人大坚持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依法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与镇监察室开展联合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推动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监督常态化,让民生实事项目早惠民生暖民心。
       
       弥陀镇人大组织部分代表对撂荒地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开展视察、督查活动共10余次,代表们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积极组织技术力量深入指导、推进各个项目的实施,主动协调、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弥陀镇人大代表主动履职,组成人居环境整治“监督组”,到全镇11个村(居)进行现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对督导视察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并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宋亚一)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