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城西乡:人大代表多举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城西乡人大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听民声。城西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合乡团委、妇联、关工委、妇联、民政等部门对全乡6个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基础数据、家庭情况进行拉网式摸底统计,建立台账。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微信电话社交方式密切联系,深入了解困境儿童家庭实际、思想动向及个体需求,收集意见建议,提交相关职能部门,为针对性帮扶做好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全乡共计摸排确认1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0余名其他类型困境儿童,开展困境儿童走访活动十余次。
       精心部署,着力宣传强意识。依托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法律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体代表及乡村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级联动机制,联合交警、综治、卫生、应急等部门,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网络安全、卫生健康、消防安全、预防溺水等知识宣讲进校园,提高未成年人的遵纪守法意识和思想道德素养。今年累计发放防溺水、文明交通等倡议书1500余份,举办法治宣讲等宣传教育20余场。
       率先垂范,凝聚合力强服务。乡人大代表带头执行安徽省农村留守儿童牵手行动方案,1名牵手人帮扶联系1名牵手对象,将讲法律法规、讲安全知识、送关爱服务“两讲一送”落实到位。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母亲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困境儿童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以及学习生活用品。多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检查校内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药品经营单位20余家,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联合交警、综治、村“两委”强化护学岗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
       注重监督,健全机制求长效。监督乡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级“儿童之家”发挥服务阵地作用,定期组织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加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力度,明确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各项职责,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监督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对重点未成年人群体的动态摸排机制,督促民政办及时在未保系统更新留守儿童信息,将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资金。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壮大未保工作志愿者队伍,吸引一批有情怀懂专业的人士投身到未保工作中。积极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把提升家长教育水平放在首位,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