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汤泉乡人大:加强执法检查 增强监督实效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汤泉乡人大始终立足维护法律尊严,依法开展执法检查,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贯彻实施。

    聚焦重点工作。汤泉乡人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研究、确定执法检查内容。近两年来,汤泉乡人大先后组织对固废法》《老年教育条例》《安全生产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在本辖区内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切切实实把执法检查工作与推进依法行政、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持规范执法。针对执法检查组的成员多数是人大代表,并非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这一问题,避免外行监督内行,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提高监督的权威性,汤泉乡人大坚持规范化执法,在执法检查前组织开展工作人员培训,了解其立法目的、具体要求、责任划分,真正把握其中关键性的条文,吃透法律精神,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清晰地反映出来,杜绝执法检查工作流于形式。


    强化检查效果。汤泉乡人大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检查方式方法,除了常规的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之外,还做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在明察中除实地检查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邀请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了解基层群众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看法想法,广泛收集情况,充分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对发现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明确跟踪督办责任,确保人大执法检查意见的有效落实。(孙汪亮)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