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太湖县北中镇人大:新春探基层 代表履职忙

    人勤春来早,代表履职忙。为持续推进“一改两为”暨乡村振兴“新春第一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落细,连日来,北中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乡村、单位、田间地头,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面对面接待选民,对话村干部、村民,了解他们在民生、产业方面的新期盼。

教育:期待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北中镇地处皖鄂两省,太湖县、岳西县、英山县、蕲春县四县交界处,属于大别山区最典型的边陲小镇。这里,“七山一水两分田”,基础条件薄弱,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出门打工,老百姓最大的愿望就是给下一代更好的教育,让孩子们走出大山。但是,全镇超过两成农户将孩子送到太湖或镇区学校读书,村民宁愿承受接送困难、高额开销的压力,也要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令人欣喜的是,近几年来,镇上开办了公立幼儿园,镇中心学校的硬件条件也焕然一新。村民王西旭高兴地告诉说,玉珠幼儿园去年竣工开学,不仅硬件设施好,老师也特别用心,村民都愿意将孩子送进公立园。

     县人大代表、北中镇沙河公办幼儿园园长陈方平说,教育事业一直是关注的重点,目前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教育教学水平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新的一年,希望北中镇中心学校的师资水平、教学设备能够再上新台阶,孩子都能放在村民身边接受教育,生产与子女教育两不相误。

医保:期待降低新农合参合费增幅

    元旦前后,北中镇布置有两项工作任务最重,一项是密切关注村民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及时给困难群众发放防疫包;一项是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及时、全员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每年300元的门诊报销费用、65%至70%的住院报销比例,可以防止一些家庭被疾病拖进贫困深渊。北中镇组织人大代表调研时,群众坦言,尽管新农合的好处十分明显,但参合费每年上涨,到今年已经增至每年每人350元。虽说农民人均收入在年年增长,但生活开销也很大,不少农户参合积极性不高,村干部下村挨家挨户工作量很重。“要明确新农合参合费上涨幅度,让老百姓心里有个底。”

    县人大代表、浮坵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德瑞期盼,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步伐,让村里有钱了,就能给老百姓多一些补贴,能更好兜住村民健康的底。

就业:期待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上班

    祝宝瑛的家乡地处北中镇中心位置,与岳西县冶溪镇接壤。他在当地政府“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招商引资政策的支持,自2019年12月回到家乡注册轩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如今下属设立了太湖县展科科技有限公司、太湖县翔峰锂电有限公司两个分厂,还在吕河商贸街开设了两条生产线。春节前,公司业务需求较旺,订单也多了起来。

    祝宝瑛介绍,去年公司锂电池年产值达7200万元,成功创办为太湖县规上企业,上交国家税收40多万元,带动劳动力就业163人,其中脱贫户67人,为当地留守妇女搭建起“家门口”的就业平台。“公司里很多员工都是在外务工返乡人员,能帮助她们就业,自己感到很欣慰。”祝宝瑛说。

    市人大代表、花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舒家明说:“花冲村集体经济去年能达100万元,得益于‘村企合作、产金互促’的新发展模式,为家乡工业的发展释放出‘小电池’大能量。”他期待,公司发展在不断拓展市场的需求同时,还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更多地带动家乡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产业设施:期待加大帮扶力度

    太湖县永康茶叶有限公司座落在北中镇马嘶村,与湖北省英山县、安徽省岳西县相接壤。新春伊始,工厂和基地里一片繁忙。在公司60亩茶叶育苗基地里,几十名员工正在取苗销售。“每亩能育茶叶苗12万株,每株茶叶苗能卖2毛钱,700多万株茶叶苗能增加收入144万元。”县人大代表、马嘶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太湖县永康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忠高兴地说。

     近年来,太湖县永康茶叶有限公司狠抓茶叶基地建设,从源头做起,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进行规范运作,走“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开辟了“种、养、加”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新发展路径。去年,该公司收购茶叶鲜草45万斤,收购夏秋干茶288万斤,实现茶叶销售产值达2347万元,成为县规上龙头农业产业化企业,上交国家税收31.74万元,带动周边粗制茶叶加工厂20余家,带动茶农860余户,其中脱贫户360户,同时,为马嘶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9.12万元。特别是打开国外市场,创造了太湖县首个农副产品出口国外销售第一单,创外汇20多万美元。有效保障了茶农利益,促进了茶农增收致富。

    吴永忠说道,全镇茶园约有4万亩,每年生产茶叶7800吨,茶农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无论是面积、产量,都占到了全县茶叶市场的半壁江山。北中镇提出打造茶乡特色小镇,符合北中的实际,这条道路必须长期坚持。关键是如何发挥农村“领头羊”的带动作用?农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子。所以,必须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抓双促”,发展乡村产业,希望县乡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中,向农村产业设施进行倾斜,加大帮扶力度,让农村靠山吃山有依靠,“种”出黄金叶,带动致富一方。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北中镇人大代表一份份沉甸甸的意见建议,交出了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基层代表风采和为民情怀。(北中镇:吴承钺)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