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大代表一纸建议开启“千年古树” 保护之旅

    千年罗汉松,万代幸福根。在天华镇西冲村境内就有一颗千年古树罗汉松,树高十余丈,盘根错节,每年深秋即结罗汉果,黄里透红,形同罗汉,千年来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内涵,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一代代村民的记忆与乡愁。近期,这颗古树部分枝干枯死,急需采取保护措施,天华镇人大代表一纸建议开启“千年古树”保护之旅。

    深入现场勘查生长现状。8月上旬,西冲村向镇有关部门申请对安徽省一级古树-“千年罗汉松”进行文化保护,镇人大主席团与部分人大代表听闻后积极与县林业局对接,希望为古树保护贡献人大力量。部分县人大代表到西冲村进行调研,与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一同实地查看古树现状。“这古树啊可是看着我长大的,在印象里一直都是清雅挺拔的,有一种傲然的气势,但最近可能是因为光照不足,部分枝干出现枯死现象”相关人员介绍道。

    建议提交开启保护之旅。10月上旬,部分县人大代表联名以“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就古树保护工作向县林业局正式提出建议,并表示开展古树修复是保护林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经过专业团队检测,罗汉松因多年未进行保护,已有很多树枝枯死,其主体未发现虫病,树枝枯死主要原因可能是周围树木太多,造成通风环境差,急需对周围多余树木进行清理,对其现有枯萎枝干进行修剪。

    回复见面敲定保护细节。这颗罗汉松生长在西冲村一村民的家门前,由于部分原因该户村民对此项工作不是很配合,导致古树保护工作一直被搁置。12月初的答复人大代表建议见面会上,县林业局表示将邀请专业团队、利用专业仪器对古树持续进行“把脉问诊”,持续优化修护工作方案,切实优化古树生长环境。各位代表与相关部门纷纷提出各自建议,“可以做一个古树修复后的效果图出来,清晰明了”“建议让村干部与组长一同出面,向村民分析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以利用这颗千年古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级发展的同时能够更好地起到保护作用”其中一位代表在谈到自己的建议时,更是直言“古树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迅速大胆地做!”

    如今,在人大代表与村干部的沟通协调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古树正在经由专业团队修复。接下来,天华镇人大将持续跟进,联合林业、旅游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挖掘千年古树的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擦亮乡村旅游“铭牌”,与乡村经济发展相融合。(朱菁芳)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