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天华镇:聚焦“三力”提升人大代表 综合素质

    今年以来,天华镇聚焦“三力”全面提升人大代表综合素质,不断推动代表们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服务大局更加有为为民情怀更加深厚让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到实处。

    夯实政治源动力,争做担当有为的理论能手。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召开专项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引导代表们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看齐,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思践悟中“入脑入心”,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今年共计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35次,在常态化学习中不断提升代表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在人民的立场上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发挥自身作用为人民服务。

    提升履职战斗力,争做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定期培训中提升履职能力。每季度开展履职能力培训,重点就代表如何联系选民、参加活动、审议报告、提出和撰写议案建议等进行专题指导。组织司法、公安等部门对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不断提升代表法治素养。在选民述职中提升履职动力。每年度安排部分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就任职期间的理论学习收获、职责履行情况、走访选民实际、工作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向广大选民作出汇报,倾听群众呼声,争取群众满意。在建立机制中提升履职活力。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摸清群众想、推动代表定、坚持人大督、组织代表评”闭环机制,确保履职行权全过程各环节都充分发挥人民民主、广泛吸纳民意,确保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为更好实施民生项目奠定基础

    凝聚群众向心力,争做服务发展的参谋助手。人大代表始终坚持常态化联系选民,充分发挥植根人民的优势,通过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以及回原选区述职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面对面了解人民群众反映最多最强烈问题,实现建议意见和民众思维合拍共鸣。在解决群众难题上出实招,“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代表从4月份至今共计提出建议443件,办复率为98%,总体来看,内容围绕大局、贴近民生。此外,始终坚持在天华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人大作用,助力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在破冰除雪、疫情防控行动中投身一线,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加入宣传队伍,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参与到常态化环境整治当中,这些都是代表们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满意度。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