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中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


   
    北中镇地处皖鄂两省,太湖、岳西、英山、蕲春四县交界处,曾被认为是矛盾纠纷多发地带。近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网络健全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参与
“平安边界”创建活动,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变化和成效,先后被命名为“安徽省第四届文明村镇”、“安庆市信访工作‘三无’目标管理先进乡镇”。

北中镇人大主席团从强化矛盾纠纷联调和治安防范入手,以建章立制作为工作基础条件,与周边相邻乡镇共同制定了《边界纠纷联合调解制度》、《矛盾纠纷调处情况通报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反馈制度》等一整套工作制度,明确各村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工作主要职责、工作计划、工作纪律和操作流程,相互做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矛盾联调、学习交流。



    在此基础上,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网络。北中镇人大主席团与周边
11个乡镇每年轮流召开一次边界联防治理工作座谈会,由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参加会议,相互签订《平安边界联防协议书》,共同维护边界的社会稳定。协调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深度开展接边村矛盾纠纷调处对接服务,设立接边村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调解室,明确双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共同担任联合调解室主任、副主任,双方“两代表一委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五老”人员共同组成义务调解员和信息员,形成乡镇合作、部门联合、村组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边界调解网络。

据悉,自北中镇人大代表联合调解室成立以来,“两代表一委员”经常性深入边界村组、农户、田间进行调查走访,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心声与状况,当好平安边界的“代言人”和“守门人”,形成了边界乡镇干群团结和睦、社会安定和谐、边贸互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2019年上半年北中镇人大代表有效调处化解边界地区矛盾纠纷9起、扑灭火情3起、查处流窜偷盗4起、联合巡防12次。同时,打通接边村肠梗阻道路14处,为民服务600多人次。曾今被认为是“矛盾纠纷多发地带”的北中镇,现恰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巍巍大别山之巅,“古镇名片”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吴承钺)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