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打造服务选民的“桥头堡”


——北中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侧记

2018年,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赶超目标跨越落实,开创幸福和谐美好北中建设新局面。北中镇人大代表坚持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行各项职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增强监督实效,着力解决环境、教育、医疗、交通、脱贫等多方面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为民搭建服务“连心桥”,树立代表新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

代表活动有温馨“家园”

   根据县人大要求:“各乡镇要抓好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室)场所建设,努力打造标准化建设升级版。”北中镇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中心(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全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室)进行重新调整划分,做到镇、村7个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室),严格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建设到位。即:工作制度“七有”上墙;年度视察计划安排、年度代表活动安排和代表履职档案建立健全,代表学习资料配套完整;为不断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收集选民的意见,回应选民的诉求,提供了坚实的履职保障;实现辖区人大代表活动平台全覆盖。

   “在代表活动中心(室)建设方面,北中镇都建立健全了标准化制度上墙,代表履职档案齐全,履职故事丰富,选民纷纷对代表为民代言、为群众排忧解难、助力民生问题解决,点赞表扬。”91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胜发在开展人大执法视察活动中指出,北中镇走在全县先进行列,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监督推动“大民生”

   每两个月,北中镇人大代表就开展一次活动,做到“三个同心”。

   人大代表与党委同心发力。该镇紧紧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把认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于工作实践中,以“人大讲堂”为抓手,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镇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积极掀起“大学习”热潮。一方面积极打造“学习型”人大代表;另一面以学习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把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浇筑”在全镇各项领域工作中。通过宪法宣誓,各部门“主官”述职,使大家在课堂上更多的了解北中,为北中发展共同建言献策,一起破解问题“瓶颈”,助力北中全面发展。

   人大代表与政府同心合拍。该镇紧紧围绕镇政府中心工作,适时开展视察、调研、监督活动。一是针对重大工程项目,召开人大代表听证会。坚持应评尽评,有效化解社会风险。如镇区东边河堤及道路通畅工程建设,通过人大代表听证会,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工程的竣工率、完成率均达百分之百,为实现镇区美化、亮化、绿化,打通交通“最后一公里”,发挥了关键作用。二是针对脱贫攻坚战,开展人大代表访贫问苦活动。全镇按照“单位包村、干部包户”长效机制,各级人大代表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职责担当扛在肩上。经常“5+2”、“白+黑”深入走访全镇18个村的贫困户,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四季攻势”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今年省第三方评估中,全镇4个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6341817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人大代表与群众同向而行。“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各级人大代表在履职中始终秉承这一精神。一年来,坚持“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的原则,在办理代表议案、意见、建议中,着力提高办理质量,使群众的满意度为百分之百。同时,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测评活动,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全镇开展了两位副镇长、三个镇直单位负责人向人大代表进行述职测评,还组织了第三选区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测评。通过人大代表述职测评,让“述职平台”成为沟通联系群众的桥梁,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代表心中扎根、开花、结果。

打造代表履职新模式

   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就是一座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从扎根基层30多年,虽然我的身份和工作性质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深入群众,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姚礼汉说。今后,全镇将继续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树立“时时学习、终身学习”观念,用科学理论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运用县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活动中心的“连心桥”作用。积极推动人大网格化建设,让群众利用“互联网+”,就能向代表反映问题。通过信息公开增加人大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依法、及时、全面获取人大工作信息,成为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新途径。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新模式,加强镇、村“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宽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同时,建立“人大政协联谊室”,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提供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二是充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让群众更多途径反映社会问题。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回访选民,零距离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发挥“代表议事会”的作用,对涉及民生最重大问题,最难啃的“硬骨头”,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一一列举,进行跟踪问效,现场制订可行性实施方案,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让群众放心、安心、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北中镇人大代表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画人大代表最大“同心圆”,努力谱写人大工作的新篇章,尽情绽放基层人大代表“最美风采”。(吴承钺)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0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