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县人大副主任王旺来深入汤泉乡调研乡镇财政体制运行及村级财务管理情况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旺来率有关人员到汤泉乡调研乡镇财政体制运行和村级财务管理情况。汤泉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财政所所长、部分村干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旺来首先听取了汤泉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及财政所所长就当前乡镇财政运行和村级财务组织运转情况的汇报。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乡镇财政职能已经完成由收支管理向支出管理、由维持保障向服务发展的转变,并填补了为农服务与综合协调两个“空位”,但同时肢解了预算与监督两个财政管理职能,形成了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与支出责任两个“空位”,且乡镇工作事务多,经济支出压力大,财务工作人员少,资金安全风险大,债务负担承重,财政风险日益加大。汤泉乡大多数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渠道单一,财力与事权不匹配,村级承担事务过多,公益事业建设压力大,“一事一议”难落实,村级债务压力大,旧欠新债难消化,村级财务管理欠规范,“村财乡代理”有待完善。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旺来充分肯定了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成绩,总结分析了导致乡村财务负担过重的因素:历史遗留、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管理缺陷等多方面原因。针对乡村财务运行情况,王旺来指出,要提高乡镇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偏远山区财务人员配备,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经济落后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减轻乡镇财政负担;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各乡镇发展水平不同,分类指导和改革县乡财政体制,满足不同类型乡镇发展需要。进一步落实、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确保村级财力与事权对等,鼓励、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组织自我发展和自我保障能力。
        会上,部分村干代表就本村的财务情况作了相关说明。                        (汤泉乡党政办  鲁洋洋)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