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塘乡:从“摊大饼”到做“好蛋糕”——且谈如何理解学习“供给侧”改革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第一年。在基层,如何学习理解“供给侧”改革,如何深入做好“供给侧”改革;是江塘乡人大开年主要理论研究工作之一。

    以往经济发展是根据需求大小来整合资源,但是需求的刺激效果甚微;往往出现经济发展遭遇瓶颈,需求量猛增的反差结果。实质上,这是供需不匹配、甚至供需错配导致的。新形势下,经济新增长不能依靠“做面积更大的饼”,而要“做一个质量好的蛋糕”;从质上提升经济增量。

    作为经济发展蓬勃的江塘乡,该如何消化做到“供给侧”改革理念?为此,乡人大主席团多次实地调研并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广纳建议后形成了三点思考:

一、补齐短板,扩大要素供给,让农业产业做加法

    江塘乡的农业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但都各自营生,难以形成规模大的产业经济。乡人大认为可以发挥各村各行业的人大代表们作用,将江塘乡的香菇、葡萄、蓝莓、大枣等产业聚合在一起,促成规模产业园模式;联合乡里七站八所,每人出一分力,每人献计一策,解决电力、水利、土地、人工等各项短板问题。其次可以分季节性对农业播种、收成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便于直观发现问题,做好调研记录,便于理性解决问题。实行“走出去”战略,向发展好的兄弟乡镇学习,补齐自己的短板。

二、降低耗能,生态先行,让工业经济做减法

    江塘乡工业发展势头不容小觑,但是工业企业发展规模小、耗能大,不注意周边环境保护。导致企业没做大,环境也破坏的结果。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协调、共享”正是我们做好江塘齐力奔进的理论支撑。乡人大认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权力,对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劝责整改,对不听劝的企业一律依法关停。江塘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三、联通晋江大桥线,加大要素供给,让江塘发展做混合运算

    江塘到新城一直惯行江塘——城西——老城——新城的路线。路途遥远不仅造成交通不便,更是经济要素停滞不前的重要因素。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打响自主品牌,做概念经济才是中正之道。所以乡人大建议,举各地之力,共同修建好晋江大桥(长河三桥)路线,让江塘直通新城,不但盘活江塘的整体实力,还带动徐桥镇、大石乡,形成三位一体的经济圈,三足鼎立,联动发展。

    江塘的发展离不开任何一方,虽是围绕“供给侧”改革进行的深思,但是要想让江塘的发展提速,基层人大工作任重而道远。除了履行人大基本职责外,更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学会用新视角、新方式看问题;用新技术、新媒体宣传;用新思路、新理念发展。(江塘乡人大 舒畅)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