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太湖县人大严守代表准入“五关”

    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太湖县人大从源头抓起,结合实际设置五道关卡,严把代表“准入关”。

    严明换届纪律。在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等大型会议上,组织与会人员集体观看换届纪律警示片《镜鉴》,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通过印发《严守换届纪律提醒卡》和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深入宣传“九严禁、九一律”,打好换届选举“预防针”。

    严设标准条件。制定《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把握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标准,要求把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具有履职意愿和能力,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得到群众广泛认同的人选推荐为代表候选人人选。  

    严管推荐程序。切实尊重选民权利,依法保障选民的提名权,精心组织选民十人以上联合提名代表候选人。人民团体或者选民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均不得超过应选代表名额数。拟继续提名的人选,应当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或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意见。

    严格考察审查。由县委组织部和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牵头,联合纪委等部门成立4个考察组对代表候选人进行综合考察。在考察代表的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等基础上,重点对是否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是否直接或间接接受境外机构、组织、个人提供的与选举有关的任何形式的资助,是否在无隶属关系的地方担任人大代表职务等情况进行深入核查。

    严控结构比例。统筹考虑代表构成,合理确定代表结构,更好地体现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代表名额分配方案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有所提高;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得到从严控制;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按照法律规定予以保证;非中共党员代表不少于35%。(吴小云)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