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调研

关于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大,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促进代表提出的建议更好地落到实处,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代表建议(包含闭会期间和代表接待日收到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本次“回头看”活动着重检查2012年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已承诺的事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对时间跨度大,已着手解决但未完成的事项,能否如期完成;对原来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目前是否已具备条件并予以解决;对办理落实到位的进行绩效评价,总结推介办理经验。

    二、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6月8日—6月25日)召开有关会议进行宣传发动,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全面开展自查,对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分类进行整理分析。对已经办理落实的予以登记备案;对当时承诺落实尚未落实的、当时条件不成熟没有落实,现在具有解决条件的制订落实清单,抓紧时间落实;对不符合政策要求或还是不具备条件的分件作出说明。各承办单位于6月底将自查报告和自查表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第二阶段(7月1日——7月10日)开展代表活动,征求代表意见。各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一次代表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办负责同志根据分工参加乡镇代表活动,征求代表意见,重点征求提建议代表、代表小组长的意见,收集代表对建议答复件的意见建议,对办理单位有承诺未落实、有条件解决而未解决的情况加以汇总整理,作为“回头看”检查督办的重点内容。(具体分工见附表,到乡镇、县直部门时间由各组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7月15日——7月25日)上门督办,推进落实。各工委办负责人根据分工,结合代表反馈意见,进行上门走访督办。一是听取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二是检查“回头看”活动开展情况,重点了解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三是对《安徽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内容附后)。

    第四阶段(8月1日——8月25日)总结验收,展示办理成效。人大常委会根据“回头看”总体情况,在专题调研和征询有关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回头看”活动总结报告。根据办理实效,选择部分办理成效明显的单位和建议进行总结推介,进一步推进建议办理工作有效开展。

    三、工作要求

    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履诺意识、问题导向意识,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切实抓好落实,尤其是对那些已承诺但未落实,群众反映强烈且多年未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坚持跟踪问效。要切实提高办理水平,改进办理工作方法,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悉心征求代表意见,积极采纳代表的合理建议,真正使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办复”向“办结”转变,切实提高建议的解决率和代表的满意率。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6月6日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