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调研

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调研的反馈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12年5月22日至24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县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法律法规,着力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台后,县委、政府及时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县水利改革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审查委员会,进一步明确了水利工程建设的目标要求,修编完善了全县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稳步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初步形成了防洪、排涝、灌溉、发电、供水等工程体系,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但是,当前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
    一、农田水利方面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有待进一步深入
    群众农田水利方面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其思想和行动没有真正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上来,导致一些乡镇、村极少数群众在涉水工程实施过程中提出不合理诉求、阻挠工程施工现象时有发生,涉水工程实施环境不佳,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另外,侵占河道、阻碍行洪、污染水质、违章取水等现象屡禁不止。
    二、涉水项目和资金的整合应有实质性的突破
    近些年来,我县争取并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扶贫开发、土地整治、生态环境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库区后期扶持等涉水建设项目,加快了水利建设步伐,提高了农业生产综合能力。但由于没有建立健全涉水项目资金整合机制和流程,全县涉水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比较分散,涉水工程重复建设、标准不统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导致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未能充分发挥。
    三、水利服务体系不能适应当前农田水利工作的需要
    一方面水利工程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另一方面现有水利专业技术人员由于配置分散、差额供给等原因影响提供技术服务的积极性和精力,技术服务质量大打折扣。目前全县仅按流域设立了9个水利站,按乡镇设立水利站的目标尚未实现,严重影响基层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水利科技推广等工作的开展。
    四、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需引起重视
    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完工后,相应配套工程和末系工程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没有进行维修或兴建,水利工程效益与群众目标要求有较大差距,广大群众反应较强烈,百姓对水费收缴抵触情绪大。
    五、水利工程管理体制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一是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强水利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建立以县为单位的项目法人管理机构,强化质量和安全管理,组建县级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二是农田水利工程建成后管理滞后,除方洲水库和晋熙镇、小池镇实现了由水库管理所实施水库统一管理外,尚有13个乡镇的水利工程处于粗放管理状态,重建轻管现象日益突出。由于没有建立健全管护机制、落实管护经费和人员,致使水利工程年久失修,不能充分发挥效益。
    以上反馈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并在专项工作报告中作出回应。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2年6月7日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8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