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调研

关于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调研的反馈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3月下旬至4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些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坚持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大力组织开展“平安太湖”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打防管控水平不断提高,维护稳定能力逐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当前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法制宣传教育仍存在欠缺。当前,普法宣传仍存在死角和盲区,少数群众对法律不知或知之甚少,法律意识淡薄,不懂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或自身容易发生违法乱纪行为,扰乱社会秩序。

    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仍不够完善。学校周边、人口聚集区、居民小区和边远山区等领域缺乏相应治安管理手段,突发性事件预防、应急处理机制不健全,技防、物防措施仍然落后,流窜作案、交通事故逃逸事件等时有发生;农村部分地区治保会、巡逻队形同虚设,治安管理无人管事、无钱办事;县直部分单位社会治安观念淡薄等现象仍然存在。

   三、社会治安管理形势依然复杂。严重暴力犯罪、侵财型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案件仍呈高发态势;邪教组织非法活动、宗教活动无序化状态仍然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管控仍存在薄弱环节;盗窃、诈骗、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和涉黄、赌、毒、黑等恶性犯罪案件仍是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治安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赌博现象,公安机关主动打击力度不够,成效不够明显。

    四、涉众型场所及行业等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农村客运、水上交通、联宗祭祖、校车安全、烟花爆竹、加油站、建筑市场、征地拆迁、医患纠纷等涉及面广、安全隐患大,极易引发群体事件,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五、消防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公共场所、人口聚集区消防设施不完善、措施不到位,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居民楼无编号和门牌号,严重制约了治安管理与防范。

    六、信访维稳机制存在缺陷。县级以下越级上访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导致群众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上访常态化。少数部门处理信访问题不科学,小闹小赔、大闹大赔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导致少数群众尝到上访甜头,信访不信法,是无理上访、缠访和越级上访案件数量逐年增加的原因之一。

    七、社会治安管理保障力度不够。一是警力缺乏,特别是乡镇派出所、司法所和交警中队等人员不足;二是经费不足,维稳工作经费存在缺口;三是公安部门基层所、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达不到规范化要求;四是干警队伍自身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以上反馈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并在专项工作报告中作出回应。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3年4月10日    

发:县政府办公室       

抄:县委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公安局、交运局、司法局、安监局、住建局、民政局、信访局

(责任编辑:李仁强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4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